搜寻

智财新讯

商标
回列表

医美商标争夺 DR.WU胜DR.HU

2015/3/17

       「DR.HU」与「DR.WU」争夺医美商标,就中文而言「胡」与「吴」不难分辨,但若就英文字来看,仅「H」与「W」一字之差,如此近似的商标,一般消费者容易混淆,法院认为,既然近似度不低,先注册且知名度较高的「DR.WU」应该获得商标权。
       林之林科技公司以「胡博士DR.HU」商标,向经济部智慧财产局申请注册,经该局审查后,准列为注册商标。
       不过,达尔肤生医科技公司(原名天昱生物科技公司),认为两商标太相似了,依商标法规定,后来申请注册的商标不应该核准,因此对林之林的「DR.HU」商标提起异议。
       智慧局认为一个是胡博士,一个是吴博士,消费者应该不会认错,于是对达尔肤生医提出的异议声明,处分「异议不成立」。
       达尔肤生医不服,提起诉愿,经济部诉愿会作成「原处分撤销,由智慧局另为适法的处分」决定,林之林获悉后循序打起行政诉讼。
       最高行政法院判决指出,达尔肤生医公司负责人吴奕叡的父亲是知名皮肤科医生,从事医学美容逾30余年并研发推出「DR.WU」品牌的医学美容产品。
       而达尔肤生医公司在民国92年设立后,除陆续获准注册三个「DR.WU」商标外,亦持续推广营销「DR.WU」系列商标的医疗美容产品,并在国内外知名报章、杂志与电视媒体广为报导,并常为美妆保养专家于电视节目推荐使用,所以「DR.WU」诸商标算是已经有声誉的著名商标。
       就商标的外观来看,「DR.WU」商标的外文字体较大且略经设计,予人寓目印象深刻,应该是消费者辨识商品来源的主要识别部分。
       而「DR.HU」与「DR.WU」,给人印象深刻的主要识别部分「DR.HU」与「DR.WU」,仅中间字母「H」与「W」的些微差异,其整体外观及读音均相仿,一般消费者,于异时异地隔离观察或实际交易连贯唱呼之际,显然不易区辨而属于构成近似的商标,而有使相关消费者产生混淆误认之虞。

中时电子文件 记者张国仁/台北报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