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智财新讯

专利
回列表

LED专利战起 美积极台湾保守

2014/8/25

       全球LED照明需求正要起飞,专利战场是必争之地。但专利申请有诀窍,国际大厂科锐(Cree)曾主张「只要会发光就是我的专利」,宛如布下天罗地网;相形之下,台湾业者申请专利较为保守,很容易被规避。
技术逆差 年达50亿美元
       和所有科技产业一样,LED产业除了比成本、比技术、比良率,也比专利资源。但根据工研院数据,台湾对外「技术贸易逆差」在3年前就高达50亿美元,台积电法务长杜东佑甚至预测,5年后将达100亿美元。所谓「技术贸易逆差」,指的是每年台湾厂商要付给国外的智财权、专利权、版权等费用。
       事实上,台湾也算专利大国,根据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最新数据,2013年我国专利数达11,598件,排名全球第五,仅次于美、日、德、韩。另竹科厂商每年也投入大笔研发预算,开发独门技术,为什么在专利战上仍然处处受制?
       以LED产业来说,国内封装大厂亿光和日亚化的专利战,一打就是10年;封装厂宏齐今年也刚和丰田合成达成交叉授权,付费使用荧光粉专利;东贝过去也曾因LED灯泡在日本市场被日亚化提告。
不是不如人 是申请保守
       工研院电光所LED专利经理余昱辰表示,台湾「技术贸易逆差」大,每年付给国外许多专利费用,并不是我们技术不如人,而是专利申请太保守,很容易被避掉。
       他举例,假设牛顿坐在树下被苹果打到,想要申请专利,如果是台厂,专利描述都太老实,例如对苹果树施多少肥、浇多少水、苹果何时熟成,掉下来的风阻多少等,因为细节太多,竞争对手只要修改一点点,就可以规避掉你的专利。
       相形之下,「欧美厂商申请专利,就很大胆,他们会说:『只要掉下来的苹果,都是我的专利』,且往往说服专利审查单位。」余昱辰说,最经典的案例是美国LED大厂Cree;Cree在2006年申请一项杀手级专利,内容是「任何插在插座上,内含至少一片发光二极管(LED)的照明装置,只要发光效率超过每瓦60流明,都是我的专利」。白话文就是「只要发光的LED灯,通通都是我的专利。」
美厂诓称 发光LED都是它的
       这么大胆的专利描述,美国专利商标局当然不能接受,予以驳斥。此时Cree又交出了精彩的答辩;Cree抗辩的陈述理由之一是:「专利不只是一个装置有什么(结构或技术),还有它能够做什么(There’s nothing intrinsically wrong with defining something with what it does rather than what it is in drafting patent claims)。」同时附上1971年及1977年的类似判例。
       由于美国是实行判例法的国家,相当注重过往判例,也就批准了这个专利。余昱辰说,专利审查员只是念书考试刚好进到那个单位,不一定了解业界的实际状况,一旦专利核准,要推翻它就有很高的门坎。
       Cree花了7年的时间跟审查单位沟通,在2013年取得此项专利。申请当时的2006年,一般LED厂的发光效率远低于每瓦60流明,没几个厂商在乎这个专利,但如今市面上最一般的规格也能达到每瓦70-80流明,换言之,全部都落在Cree的专利范围内。余昱辰说,这个案例可以给台厂两个课题,一是申请专利要大胆,不须描述太详尽;二是专利申请不只从技术面下手,也要从法规面下手,了解美国或欧陆的法规体系

自由时报 记者罗倩宜/专题报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