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智财新讯

著作权
回列表

逾七成国人 看或下载侵权影音

2014/8/22
       台湾著作权保护协会调查显示,逾七成受访国人曾有网络侵权行为,其中过半不但自己看,还分享给亲朋好友。每周至少侵权一次的「持续侵权者」以学生和单身女性为主。平均每月一次侵权的「偶尔侵权者」,多是高教育程度的年轻男性。
       台湾著作权保护协会今年委托市调公司Sycamore执行我国网络侵权行为调查,结果显示有73%受访者曾有网络侵权行为。在网络侵权者中,有16%为平均每周至少1次侵权行为的持续侵权者,41%为平均每月1次的偶尔侵权者。
       台湾唱片出版事业基金会执行长李瑞斌表示,1997年台湾实体的音乐市场产值约120亿,但去年台湾实体加数位音乐市场产值只剩不到16亿,市场规模萎缩将近10倍。
       李瑞斌说,我国在线音乐人口约700至800万人,使用合法在线音乐平台,如KKBox、Spotify、myMusic、Omusic、Indievox等,合计不过才60万人,不到所有使用人口的一成。
       他表示,早期台湾音乐圈骄傲的说全球华人音乐有八成来自台湾,现在市场萎缩,发片量锐减,音乐创作、后制与相关产业人才出走,台湾音乐产业弥漫低气压。
       经济部智慧财产局副局长李镁表示,各国防堵网络侵权的措施包括封锁网站,但直接封锁是否恰当,还没有共识。去年国内推动修法遭遇极大阻力,现正进行中的著作权修法,并未纳入封锁境外侵权网站的措施。
       台湾著作权保护协会指出,台湾民众的网络侵权行为主因有三,免费及取得便利、不想等待与缺少合法管道。Sycamore市调顾问周士彦表示,贪图便宜和取得便利占大宗,也有部分网友是想抢快,电影已在美国上映,台湾还没上映,就在网络上找盗版。
【联合晚报╱记者卢沛桦╱台北报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