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冠中智訊

冠中智訊第36期-讓蜘蛛幫忙宣傳品牌:小心商標淡化及通用化!【智訊彙編小組】

2022/7/20

新聞時事[1]

    「黑斑園蛛/美女鬼蜘蛛」是一種綠色、八隻腳的蜘蛛,其腹背前端有黑色腎型斑,末端四個黑點成橫紋,看似背著品客翹鬍子圖形的Logo,讓許多人連想到品客(Pringles)洋芋片的商標,連品客自己也是再同意不過了!因此,品客627日在twitter上介紹「#PringlesSpider」並推出了連署更名活動,提議讓這種蜘蛛被正式承認為品客蜘蛛(get this spider officially recognized as the Pringles Spider)

    您也覺得很有趣嗎?可以到官網下載經過品客認證的品客蜘蛛證書(https://www.pringles.com/us/pringles-spider.html),如果您認同,也可以點擊連署網址推動「品客蜘蛛」成為正式名稱:https://www.change.org/p/make-the-pringles-spider-official

 

商標觀念

    品客2022627日在twitter發布連署「#PringlesSpider」的蜘蛛更名活動後,截至720日為止連署網站顯示,已經有7,139名消費者連署,預計連署截止日期為20221031日上午7:59:59(美國東部時間)。

    英文字典上查無「pringles」單字,應屬於獨創英文文字,用於洋芋片商品上,有很強指示來源的顯著性,但因為這個蜘蛛更名活動,相信有越來越多的人會認識「有一種品客蜘蛛,綠色的而且背部有著品客的LOGO,叫做品客蜘蛛(Pringles Spider)」。

    現在我們聽到有人說「我想要品客」都可以知道是「品客洋芋片」,然而假設有一天,想像一下,有人跟你說「我想要品客」可能代表的想要購買品客蜘蛛造型的餅乾、當有一家廠商推出「品客蜘蛛」餅乾消費者只想到蜘蛛而沒有想到品客,就像消費者看到「蝴蝶蘭」想到蘭花而不是蝴蝶、就像消費者看到「蝴蝶餅乾」想到蝴蝶造型餅乾而不是蝴蝶,「品客洋芋片」還是品客,但是「品客蜘蛛」也同時不再是「品客」,「品客洋芋片」將面臨商標淡化的問題,不再具有唯一表彰商品來源的語意,作為商標來源指示功能大大削弱了。漸行漸遠,當越來越多人善意標示「品客蜘蛛」在商品上,作為說明描述性文字,而且消費者輕易認知「品客蜘蛛」是一種餅乾的通用名稱並不是將品客作為商標使用,不會與「品客洋芋片」產生混淆,恐怕「品客洋芋片」距離商標通用化也就不遠了。

    當你看到「黑斑園蛛/美女鬼蜘蛛」想到品客洋芋片是一件有趣的事,當你說「那種像品客的蜘蛛」也會令人發笑,但是,當消費者看到「品客蜘蛛(Pringles Spider)」只想到蜘蛛,恐怕品客就笑不出來了!當然,這個有一天的假設還有很遠的路要走,7,139名消費者的連署可能也不會成案引發蜘蛛更名的效果,但是埋下的種子,誰知道何時會在消費者心中「開花結果」呢?提醒搏眼球的品牌行銷活動,還是要留意商標淡化及通用化,別讓識別性高的獨創性商標演變成任意性、暗示性商標,甚至成為描述說明的不具識別性商標,為了一時的行銷效果,最終自食商標通用化惡果,得不償失。

更多諮詢加入冠中LINE:

 

如果這篇無法解決您的疑惑,歡迎直接留言交流討論:http://www.king-craft.com.tw/contact.as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