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冠中智訊

冠中智訊第36期-臺灣圖形商標識別性審查基準修正 ——現在,您該來點包裝外觀的商標申請【冠中商標部】

2022/7/14

    續《冠中智訊》第35期「中國大陸發佈餐飲行業商標申請與使用指引」一文針對「缺乏顯著特徵」段落的結語提到:「根據經驗及觀察,中國大陸相較於臺灣仍有較嚴格的要求,特別是略經設計或結合設計程度較低的圖形仍會被判定整體缺乏顯著特徵……然而根據近年來的觀察及經驗,臺灣也有漸趨嚴格的傾向。」不約而同的,台灣智慧財產局同日(2022615)便公告了「商標識別性審查基準」修正草案*,證明了上述結論的正確性。

*編者備註:「商標識別性審查基準」已於2022726日修正發布,並自202291日生效。

 

圖形之識別性審查趨於嚴格

一、純粹資訊性的圖形

    台灣對於「圖形」商標的識別性判斷上,增列「流行性的圖形」、「純粹資訊性的圖形」與「營業包裝或商業外觀設計的圖形」之說明與案例。其中,「純粹資訊性的圖形」說明:「市場上常見業者於商品外觀、螢幕操作介面等或外包裝上,以簡單的圖案標榜或暗示商品或服務具有特定功能、用途或特性,該等圖形如僅僅為傳達商品或服務本身相關資訊並不會在消費者心中留下識別來源的商業印象,不屬於商標之內涵」,此項新增與前揭「中國大陸發佈餐飲行業商標申請與使用指引」所舉例之「通用圖形」之釋例相當,審查標準一致,釋例應可互相參考(見「表一」)

二、流行性的圖形

    以當下時事或話題風潮所衍生設計的圖形,通常表達了社會活動下特定的概念,審查時若已為公眾所認知,形成具有社會共識的圖形,且於業者間蔚為潮流時,消費者往往也不會視其為指示及區別來源的標識,原則上不具有識別性。例如圖一及圖二:

1. 圖一係由奧運羽球金牌戰致勝點之電腦判讀畫面結合TAIWAN字樣組合而成,審查時為不同業者普遍使用作為各式商品的裝飾圖樣帶動流行,不具指示及區別商品來源的功能,不具商標識別性。[1]

2. 圖二為流行性表達愛意的手勢圖,該圖樣給予消費者之印象,僅為常見表達愛心手勢圖,而非識別來源的標識,不具商標識別性。

 

營業包裝或商業外觀設計

    雖然台灣對於圖形審查趨於嚴格,然而同時,允許作為商標申請的態樣則更為廣泛具有彈性。雖然商標法早已允許任何具有識別性之標識均得申請商標,然而實務操作上及市場認知需求面均會影響實際上可核准之商標態樣。今年,審查基準修正草案便將多年來實務案例整理新增了「營業包裝或商業外觀設計的圖形」一節,明定這種圖形並未排除於商標註冊的範圍:

1. 以文字、圖形、設計形狀、線條紋理、顏色組合區塊等多種不同構圖元素所組成的營業包裝或商業外觀設計圖形。

2. 包括但不限於:產品包裝容器表面、包裝紙、吊牌標籤、營業服務場所外觀或內部裝潢設計等。

3. 整體構圖元素組合後,整體創造出單一商業印象,產生指示及區別來源的功能。

4. 尤其是營業包裝或商業外觀設計中包含具有識別性的文字或圖形,原則上具有先天識別性。

    因此,產品包裝等外觀設計的圖形作為商標申請註冊已經普遍成熟,值得業者利用。當然,倘若產品包裝等外觀設計的圖形含有資訊性事項或不具識別性部分(例如:不具識別性的背景圖形、裝飾性線條、商品說明性圖形等等),仍有聲明不在專用制度的適用(見「表二」)。此外,營業場所整體的外觀裝飾或內部裝潢圖示,其原則上仍不具先天識別性。

 

結語

    對於無法取得商標註冊的圖形,業者應當更留意以著作權保護,保存完整之創作歷程。對於聲明不專用後仍然可以取得商標註冊的圖形,業者仍然應當積極取得商標權保護。

    雖然「商標識別性審查基準」修正草案截至714日為止尚未發布實施,然「營業包裝或商業外觀設計的圖形」在審查實務上歷年來已經累積不少核准註冊案例,審查基準只是將現行審查實務文字化爾爾

    文字化的審查基準雖然有助於明確未來案件的審查方向,但是個案商標具體權利範圍界線仍有待實體審查及後續爭議案時個案判斷,特別是,縱使商標含有聲明不專用事項,於近似性判斷時仍具有相當之地位:

「商標圖樣中不論有無聲明不專用之部分,在與其他商標間判斷近似時,仍應就包括聲明不專用之部分為整體比對,此乃為前述整體觀察原則之必然體現。」

近年來,商標近似性審查實務對聲明不專用文字有加重比對的傾向,因此,即使申請商標可能被要求聲明不專用,建議仍應對重要、重複使用之商品包裝外觀申請註冊商標,如此,對近似包裝設計之仿冒品方能握有主動出擊之權。

 

[1] 20220601日核駁第T0423074號;第110055906號「台灣硬 TAIWAN IN及圖」商標2022221(111)慧商20735字第11190172390號核駁理由先行通知書,核駁理由說明:「……予消費者之認知,仍僅視為『麟洋配』金牌決勝點的代表圖案『壓線圖』,因『壓線圖』隨著奧運金牌效應已在網路上瘋傳或被相關業者廣泛使用,成為流行用語或圖案,其表達特定概念,形成社會的共識」。

如果這篇無法解決您的疑惑,歡迎直接留言交流討論:http://www.king-craft.com.tw/contact.as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