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冠中智訊

冠中智訊第32期-智慧財產與ESG──不可不知的熱話題【徐瑍宇 業務專員】

2021/8/23
        ESG  是近年的熱門議題,何謂ESG?此由Environmental(環境)、Social(社會)、Governance(公司治理)構成的企業責任標準有何益處?符合ESG原則的企業能促進永續發展,為環境、社會和企業自身創造正面效益,但和行之有年的CSR(企業社會責任)有何差別?

        CSR類似廣告、企業關聯度低等特性皆長期為人詬病,常需調撥額外資源進行且無直接利益。但ESG對企業自身有直接的益處,也更能與企業深度結合,尤其各界逐漸認識到贖罪券般的CSR並不具最大效益;金管會、投資機構及各大企業更是將ESG的重要性不斷推升;因此近日有不少關於ESG的線上交流會,更對碳及其風險成本等眾多議題深入探討,筆者獲益良多故簡單分享淺見。

        ESG(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的核心精神是永續性,針對環境責任常見的做法不外乎使用綠電、降低碳排、循環用水等。除環保考量外,今年是艱辛的一年,產業界飽受能源、用水等問題困擾,更增使用綠能甚至提高能源自給、循環用水的迫切性,也能降低對外部供給的依賴從而保障穩健營運。除此之外多國課徵的碳稅亦對企業競爭力傷害甚鉅,因此減碳往往是當務之急,從低碳設計、生產到碳足跡管控都十分迫切;我國以代工為主,減碳做得好才能鞏固在越發重視此議題之國際供應鏈中的地位。從能源著手是快速見效的解方,國內太陽能光電產業成熟且生態完整,而這也顯現在專利數量上;但除了光電產業外風力發電更是擁有巨大的成長空間,目前風機專利技術多握在奇異(GE)、西門子歌美颯(SIEMENS  GAMESA)等國際大廠手中,但無論是機電、複材或數控等風電關鍵技術我國都具優異能量;綠能已成為全球趨勢,積極研發、佈局智財才有機會在ESG的綠浪潮中搶得一席之地。

        資安和數位隱私權是近年很受重視的問題,但ESG原則中的「社會」環節不僅止於此,性別平等、勞安管理乃至產品責任、行銷管理等皆包含在內;就資安、數位隱私為例,以發明專利保護並以此取得關係人信任是無比常見、高效的做法;此外尊重他人智慧財產權也極為重要,除是應具備的道德標準外也是影響社會觀感、打入重要供應鏈或通路的必備條件,甚至不少大廠會要求代工方具有自己的智慧財產權。一言以蔽之,重點在於對員工與社會最大的尊重、最大的福祉考量,對大眾善盡責任即符社會責任原則。

        除對環境和社會的正向影響外,企業治理也是ESG的重點;強化董事會職能、提高資訊透明度、強化利害關係人溝通、接軌國際規範以及深化公司永續治理文化等企業管理要點都是ESG中governance的關鍵。企業治理成效會非常快速的反應在許多面向,更增ESG在投資人眼中的參考價值,雖接軌ISO等國際規範是國內企業十分積極且擅長的,但資訊透明度等其他部分就相形見絀,尤其永續治理文化若無法得到中高階主管的積極支持必定淪為口號。值得慶幸的是,企業治理現況在各方努力下正不斷改善,金管會在109年度公司治理評鑑指標更是首度納入智慧財產管理,例如取得台灣智慧財產管理系統(TIPS)可加總分一分等,倡導更周全的企業治理;其實智慧財產保護制度的初衷也與促進產業健全的永續發展密切相關;重視智慧財產的企業有較低的道德風險、也更能永續經營,進一步能顧及Social  &  Governance,健全的智財管理對企業競爭力和ESG大有助益,還能增添創新、技術領先等眾多正面形象。

        綜觀整體ESG作為,有一盲點特別值得注意,不少企業都會有一窩蜂進行公益活動的習性,但若所有人都在裝省電燈泡、偏鄉送暖那便是無用功,不但無法留存印象,動機還可能遭質疑;切合自身特性的善盡責任才是最合理、最有效益的作法;此外,企業自己ESG做的好值得嘉許,但若能發揮自身特性並引入消費者參與、進行利害關係人溝通甚至產出智慧財產呢?

        中國著名的螞蟻金服(支付寶)曾推出「螞蟻森林」計畫,其特徵在於透過記錄用戶的各種低耗能的行為如網購、線上付費、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等並轉為相當比例的虛擬灌溉水,待累積足量後手機裡的樹苗就會長成大樹,而螞蟻金服及其合作夥伴就會真實地在中國種下一棵樹。螞蟻森林不但緊扣螞蟻金服的核心業務更引入消費者參與而取得更高黏著度,ESG活動成效首重與自身業務的關聯性,切合自身特性善盡責任更讓受眾參與的此計畫擁有高達五億用戶,過程中還產出數件有應用潛力的專利,獲取珍貴的商譽、使用者黏著、巨量資料和智慧財產。

        從商標到專利,從著作權到營業秘密;智慧財產不僅能為企業發展帶來效益,更是ESG進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環。要想在激烈競爭的未來國際市場殺出重圍,智慧財產權制度和ESG都具有不容忽視的關鍵影響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