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冠中智訊

冠中智訊第31期-我紅故我唱──歌手究竟能不能唱前東家時期的歌?【智訊彙編小組】

2021/4/23

前言

    歌迷們都知道「田馥甄」(Hebe)與「青峰」(日出)是閨密,近期卻也一同落難,陷進與前經紀公司的著作權糾紛,不免被媒體文章拿出來並列。

    2020年12月諸多媒體報導Hebe在巡迴演唱會落幕後,收到前東家「華研」的存證信函後,感到錯愕傻眼[1],而此前的2020年4月,青峰與林暐哲侵害著作權財產權爭議已經一審判決青峰勝訴(參「|新聞時事|下一站,「蘇打綠」或「魚丁糸」?」一文:http://www.king-craft.com.tw/news_detail2.asp?spage=1&nid=325)

    「舊歌不敢唱」?難道,音樂人好聚真得不能好散嗎?現在既然青峰與林暐哲的法院判決一、二審均認定青峰唱自己的歌不侵權,S.H.E的成員也可以繼續唱自己的歌了吧?

    不免俗的,以下還是必須先簡單了解著作權,才不會人云亦云,也才能破解媒體聳動的標題及似是而非的內容[2]

 

歌手唱的什麼著作?

一、音樂著作

    「音樂著作」是指曲譜、歌詞的創作,因此有人倡議以「詞曲著作」稱之,較容易分辨與理解[3]

二、錄音著作

    「錄音著作」是指表現系列聲音而能附著於任何媒介物上(例如CD)之著作[4],包含:企劃、安排、合聲、混音、收音、錄製、製作……等所有程序而表現出系列聲音,錄音著作權人,通常是唱片公司,耗費了昂貴的設備及人力,對既有著作投入並投資心力,致使他人既有著作因而能廣泛地被傳播及欣賞,故而著作權法賦予其權利。

三、表演

    「表演」是將既有著作以演技、舞蹈、歌唱、彈奏樂器或其他方法加以詮釋,根據我國著作權法第7-1條規定:「表演人對既有著作或民俗創作之表演,以獨立之著作保護之。  表演之保護,對原著作之著作權不生影響」。同一個歌手對同一歌曲往往會進行多次演出,作出不同的詮釋,每一次的「表演」均獨立受著作權法保護。

 

歌手簽的什麼約?

    由於個案契約約定不同,著作財產權因藝人談判籌碼高低可能屬於藝人、經紀公司,或歸屬活動主辦的業主。況且,歌手很難有心力自己處理著作權,故通常由經紀公司或唱片公司取得音樂及表演的著作權,或至少會專屬授權給所屬公司處理。因此,藝人換公司究竟能不能再唱曾經唱紅的歌,主要還是要知道個案合約將著作權歸屬於何人。

    根據報導,華研公司對外說明會對Hebe發出存證信函主要是希望音樂人與活動主辦單位在演唱他人版權作品時,都要尊重智慧財產權與相關合約義務[5]。畢竟,前東家對於S.H.E團體的組成及成員磨合費盡心力,後續出資請他人創作詞曲讓團體演唱,歌手成員即使是歌曲的第一個演唱者,也只是對既有著作的詮釋而取得「表演」之保護,前東家對於團體名稱聲譽的培育、其他音樂、錄音、錄影著作人所花費的精神均在創作完成時各自取得保護,故著作權法第7-1條規定,「表演」之保護對「原著作之著作權」不生影響、各自獨立。歌手究竟是唱「自己」的歌,或者僅僅只是對別人的歌進行自己的詮釋,仍應辨明。

 

結語

    沒有「音樂著作(詞曲著作)」就沒有「表演」,歌手的詮釋再怎麼完美,也不等於歌的詞曲本身,即使歌曲因為歌手的名氣或詮釋而著名,或者成為歌手的成名曲,都不影響音樂著作(詞曲著作)的著作權本身在「創作完成時」即由「著作人」取得著作權,不論是詮釋自己的歌別人的歌、新歌舊歌、好歌壞歌、芭樂歌翻唱歌,歌歌平等:「著作人」是誰?是否另有合約約定、另涉專屬授權合約?才是個案中應該要探究的。

    事實上,歌手「齊秦」也在202011月告贏前東家「環球」[6],因為前東家將齊秦寫的歌曲授權給唱片伴唱帶業者及著作權仲介組織後,未依契約約定支付音樂著作之授權金,「齊秦」起訴後獲賠賠87萬餘元。而「青峰」與「林暐哲」爭議案的合約也約定,在書面提出反對續約表示後,所有詞曲權責回歸至青峰自身擁有[7]。顯見,「舊歌不能唱」並非必然,齊秦與青峰原本就是詞曲的音樂著作人,合約亦無相反之約定,或專屬授權合約到期故著作回歸著作權人行使,與Hebe並非音樂著作權人且「S.H.E」團名與組合發表的歌曲版權皆屬於華研公司擁有的情況並不相同。

 

    「尊重著作財產權」不是口號,而是應該要在法律面及利用人心態上倡導落實,當歌手一方面在自己唱的歌被盜版感到氣憤,另一方面卻對於收到存證信函感到錯愕、控訴前東家不好散時,只能說是給現在的東家上了一門著作權課程而已。

 

[1] ETtoday星光雲|ETtoday新聞雲「Hebe撕破臉華研談判內幕曝! Ella被爆『舊歌不敢唱』全刪光」,20201213日,https://star.ettoday.net/news/1875232

[2] 事實上,歌手演唱或演藝事業涉及的著作權非常複雜,因此個案之間存在諸多差異,本文意在簡單提示著作權基礎知識,讓讀者迅速判斷新聞內容。

[3] 參吳沛恆 AKA PETERWU,「美國音樂現代化法案(MMA)專題(一):給音樂人、法律人、舞者、影像工作者通用的音樂相關著作權天才班」,20181214日,https://zh.taiwanbeats.tw/archives/18959

[4] 參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著作權主題網,音樂授權Q&A https://topic.tipo.gov.tw/copyright-tw/cp-471-859085-62b21-301.html

[5] ETtoday星光雲|ETtoday新聞雲「Hebe撕破臉華研談判內幕曝! Ella被爆『舊歌不敢唱』全刪光」,20201213日,https://star.ettoday.net/news/1875232

[6] 參智慧財產法院109年民著上易字第16號民事判決。

[7] 參智慧財產法院109年民著上字第10號民事判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