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冠中智訊

冠中智訊第21期- 獲得柬埔寨專利保護的新捷徑:中國發明專利、歐洲與新加坡專利直接於柬埔寨登記生效【章乃方主任】

2018/6/29

【本文版權所有  歡迎註明出處轉載】

 

    以往,企業或個人若有柬埔寨專利保護的需求,必須先向柬埔寨智慧財產局提出專利申請案並經官方實體審查,雖然柬埔寨於2003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開始實施專利、商標、設計等智慧財產權法,但是因為柬埔寨官方專利實務能力尚屬薄弱,其專利審查高度仰賴國外相對應專利案的檢索或審查報告,才可能核准柬埔寨專利。依照官方統計,2016年柬埔寨共核准了10件專利,2017年共核准6件專利,可知官方審查進度相當緩慢,也因此柬埔寨官方2017年開始與一些外國專利局簽署協議以便加快智慧財產權保護的速度。以下逐一介紹這些已經簽署協議的國家,以利讀者能藉以快速獲得柬埔寨的專利保護。

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SIPO)

20179月,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與柬埔寨工業及手工業部長簽署智慧財產權合作的備忘錄。從2018328日柬埔寨開始受理,凡是申請日在2003122日後,且維持有效的中國核准發明專利,均可向柬埔寨官方直接登記專利生效。中國有效發明專利在柬埔寨提交生效申請時,不用像以前提出專利申請案,只需提交申請登記生效表格(公證的委託書及轉讓書)、中國知識產權局出具的授權專利說明書和專利登記簿副本、以及說明書的柬埔寨文翻譯本,經柬埔寨工業及手工業部審查合格後即可獲得專利保護,並享有與對應的中國大陸發明專利同樣的申請日和保護年限,也就是說,登記生效後的柬埔寨專利將從中國大陸專利申請日起保護20年。經由中國發明專利登記生效程序從申請到獲得保護僅需3~6個月,大幅降低過去動輒4-6年的等待期。只要擁有有效的中國發明專利,即可通過這個途徑簡便快捷地取得柬埔寨當地的專利保護,相當值得予以運用。

歐洲專利局(EPO)

歐洲專利局也和柬埔寨當局於2017年簽署專利生效協議。根據協議從201831日之後申請,並且最晚於歐洲專利檢索報告公開6個月內支付指定柬埔寨費用的歐洲專利申請案,可以在歐洲專利核准後提出進入柬埔寨生效專利保護。這使得柬埔寨成為歐洲專利可延伸保護的第1個亞洲國家,也是歐洲專利制度核准後可以直接進入保護生效的第44個國家。

新加坡(IPOS)

除了中國與歐洲專利局2017年所簽署的協議外,新加坡最早在20167月也與柬埔寨簽有備忘錄,凡是2003211日後申請並且核准的新加坡專利,可以向柬埔寨提交再登記以獲得專利保護,所需文件與中國發明專利生效協議大致相同。

特別需注意的是,柬埔寨適用於世界貿易組織對低度開發國家的豁免規定,因此柬埔寨在2033年前不需核准藥品專利及實施藥品權利保護,所以在2033年過渡期間之前專利權人無法透過上述協議在柬埔寨取得藥品專利保護。對於台灣企業或個人來說,申請並取得中國發明專利的成本其實遠低於新加坡發明專利,因此於柬埔寨有投資或生意需求的公司,可多加利用中國核准的發明專利在柬埔寨進行登記程序直接獲得當地專利保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