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冠中智訊

冠中智訊第27期-英國脫歐後的智財權情況報導【章乃方 副理】

2020/4/24

    在2020年1月29日英國脫歐協議經歐洲議會通過後,英國終於在2020年1月31日起正式脫離歐盟。儘管協議當中對英國脫離歐盟的過渡期將到2020年12月31日為止。待過渡期結束,英國將不再是歐盟的會員國。

    英國脫歐協議當中雙方同意過渡期至2020年12月31日為止,而在過渡期當中英國還是會持續參與歐盟事務。包括了英國仍然會在歐洲議會以旁聽觀察員身分繼續參與歐洲事務。並且歐盟商標權人與歐盟註冊設計專利權人,也可以在英國繼續實施商標與設計專利權的保護及維權直到過渡期結束。雖然雙方約定過渡期結束時可以向歐盟要求延期,但是英國政府目前明確表示將不會在2020年12月31日過渡期結束時再提出延期要求。因此我們可以知道明年,也就是從2021年1月1日開始,英國智慧財產權將會有以下的新制度:

商標與註冊設計(Trademark & Registered Design)

    過渡期結束之後,原先已經註冊的歐盟商標與歐盟設計專利將不再於英國境內得到保護,也無法繼續實施或維護權利。因此過渡期於2020年12月31日到期後,脫歐前已經註冊的歐盟商標與歐盟設計將在2021年1月1日起,自動轉換成一件與歐盟商標或歐盟設計完全相同的英國商標與英國設計,自動轉換後的英國商標類別與商標圖樣與歐盟商標完全相同,自動轉換後的英國設計也與歐盟設計保護標的相同,不過轉換而來的英國商標與英國設計案雖然申請/註冊日期與歐盟案一樣,但是英國案是獨立的權利,所以必須另外向英國智財局繳納維持費或延展費才可維持權利。這項轉換成英國獨立權利也適用於國際商標指定歐盟且2020年12月31日前獲得保護的馬德里商標,以及海牙協定指定歐盟且2020年12月31日前獲得保護的國際設計。轉換之後是獨立的英國商標與英國設計,而非馬德里或海牙設計指定英國。

    如果申請人的歐盟商標或歐盟設計在2020年12月31日尚未註冊或延後公告,則該申請中案件不會自動轉換為單獨的英國商標或設計。申請人在過渡期結束後9個月內可就相同標的向英國智財局另案申請英國商標或英國設計並保留歐盟案的申請日,方可在英國取得商標或是設計的權利保護。

發明專利(Patent)

    英國脫離歐盟將不影響歐洲專利,因為英國沒有脫離歐洲專利公約(European Patent Convention)的計劃,並且歐洲專利與歐盟體系以及會員國完全不同。因此英國脫離歐盟之後仍然是EPC的38個會員國之一,歐洲專利核准進入英國生效保護不會受到脫歐影響,將維持目前的制度。

    至於PCT申請進入英國專利,或是PCT進入EPC獲准後再於英國生效保護,也將不會有變動。

著作權(Copyright)

    英國、EEA或其他國家的著作在英國脫歐之後仍然可於英國享有著作權保護,因為英國仍然是國際著作權條約例如伯恩公約的國家。但是需注意的是平行輸入或輸出商品將會產生變動。也就是說,在2021年1月1號開始,平行輸出英國智財保護的商品到EEA將不再被認為權利耗盡,因此平行輸出英國智財權商品到歐盟必須取得英國智財權利人的同意。而平行輸入EEA商品到英國會被認定權利耗盡因此可被允許。

結語

    歐洲專利核准進入英國生效保護不會受到脫歐影響,僅有歐盟商標或歐盟設計的會員國將從28國減少成27個會員國。由於過渡期到2020年12月31日還有8個月之久,而且已註冊的歐盟商標與歐盟設計將在2021年1月1日起自動轉換成一件與歐盟商標或歐盟設計完全相同的英國商標與英國設計。故建議有需要的業者最晚於今年8月前提出歐盟商標與歐盟設計申請,較有機會趕在2020年12月31日以前取得註冊而取得自動轉換的英國商標與英國設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