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台灣航空商標立榮已註冊 但非專用華航仍可申請

2020/4/15

中華航空是否改名台灣航空吵得沸沸揚揚,有了星宇航空前車之鑑,商標是否註冊成為一大關鍵。根據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商標檢索系統來看,台灣航空確實已被註冊,申請人為立榮航空,但智慧局表示,立榮已聲明不專用,也就是人人皆可申請,等於華航可提申請,但要進一步取得商標專用,華航需要舉證提出後天識別性。

根據智慧局檢索系統,「台灣航空及圖TAIWAN AIRWAYS」商標已於1997年12月16日註冊公告,申請人為立榮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專用期限到2027年11月15日。但關鍵是,當時立榮已聲明不專用。

智慧局官員解釋,因為立榮已聲明不專用,其實各家都可以取名台灣航空,但現階段來看,都要附圖並聲明不專用,但要讓商標權利完整,專用又排他,需具有「識別性」,也就是要有多年使用、或大量曝光等,證明台灣航空的商標確實有使用。

萬一華航真的要改名,智慧局官員表示,最可能的路徑就是,華航要附圖申請、並提出聲明不專用,再正式改名,且經過一段時間使用後,向智慧局提出商標有使用的痕跡,例如媒體報導曝光,提到台灣航空就是過去的中華航空等,證明「後天識別性」,另外立榮近三年如果都沒有使用台灣航空的商標事實,華航也能提出廢止。自由時報〔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