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完全監控? Facebook申請家庭族譜軟體專利

2018/11/21

雖然Facebook的盛況不再,不少Facebook用戶轉戰IG,加上Facebook近期因為數以百萬計的使用者資料遭遇洩露而飽受質疑,但該公司似乎依然沒有準備在挖掘使用者資料方面停手。據了解,目前Facebook申請家庭族譜軟體專利,要協助用戶構建包括家族成員人數、共同興趣愛好、親戚關係等。只是近來Facebook個資訊外洩的情況嚴重,若是Facebook將這個專利使用在Facebook上,未來將面臨用戶和監管機構的抗議。只是Facebook向《洛杉磯時報》強調,雖然公司申請了這一專利,但並不意味著該專利技術一定會真正投入使用。

根據外媒報導,日前Facebook正在申請了一項能夠幫助用戶構建包括家族成員人數、共同興趣愛好、親戚關係甚至是他們所使用設備在內的家庭族譜軟體專利。據了解,Facebook這個一專利軟體還可通過分析使用者發佈在Facebook和Instagram的圖片,用於更加精確的定向廣告投放。根據專利申請的內容顯示,這一線上系統通過經過演算的資料模型,加上深度機器學習技術,用來預測使用者家庭成員規模和人口構成情況,因此可以在日後針對這些用戶提供更具針對性的定向內容展示。

 

Facebook在專利申請提出整個專利模式,具體來說就是,這一系統會根據使用者在家庭照片中同框出現的頻率,以及一起照相的時間等因素來判斷是否屬於同一家庭。而在沒有這些使用者家庭資料的情況下,大部分發送給使用者的內容定制化程度不足,因此極有可能被用戶忽視。事實上,這個專利最早在去年提出,並在上周首次公開。專利描述還指出Facebook可以根據使用者向其網站和Instagram上傳的資訊,包括發文、狀態更新、照片、好友、以往收發消息、流覽歷史資訊等,對家庭成員進行分析,並構建出完整的家庭族譜圖。該專利申請寫出,舉例來說,一個足夠成熟的圖像分析模型可以分析出使用者所發佈照片中的每一個人,而一個足夠成熟的文字分析模型,則可以根據使用者個人資訊和所發佈照片的備註、文字推算出家庭成員之間的具體關係。而且,這一專利得出的資料今後還可以開放給協力廠商使用,以幫助他們更好的投放定向廣告。

只是今年以來Facebook的醜聞不斷,先前英國媒體報導有駭客已經竊取1.2億個Facebook使用者帳號的私人資訊,並試圖以每個帳戶10美分的價格在網站上出售,目前也公佈了至少8.1萬個帳號的個資遭洩露。(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