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LED產業會不會重蹈DVD覆轍?

2014/8/15

記者:王康 通訊員 羅廷,2014-08-13 ,摘自:國家智慧財產權局網站
  曾幾何時,一場突如其來的專利戰,讓我國DVD產業遭遇滅頂之災,因企業不堪重負,導致我國多年來苦心經營的DVD產業從此一蹶不振。相同的經歷也發生在我們曾引以為榮的光伏產業,由於在海外遭遇專利“滑鐵盧”,以無錫尚德為代表的龍頭企業的破產退市,給一度在國內市場熱得發燙的光伏產業潑了一盆冷水,也讓國人真正品嘗到了專利缺失的苦澀。
  為了避免重蹈覆轍,為我國LED產業營造一個良好的智慧財產權發展環境,日前,由廣東省半導體照明產業聯合創新中心(下稱聯合創新中心)發起的LED產業專利聯盟在廣東成立,該專利聯盟將整合相關寶貴資源,建立起LED產業專利資料平臺,通過對國內外LED產業專利資料的檢索,分析產業技術動向、主要競爭對手的專利佈局和產業技術發展熱點,為聯盟成員和國內LED企業提供智慧財產權服務。
  有關專家表示,國內的LED產業儘管發展迅猛,但依然面臨著諸多難題。一方面,未來LED產業專利戰火呈現蔓延態勢,可謂危機潛伏、險象環生,來自外部的智慧財產權壓力對我國LED產業健康發展構成威脅;另一方面,國內眾多科技工作者、高校擁有眾多專利,卻難以實現產業化。通過成立專利聯盟,能夠整合行業資源,化解內部矛盾,提高應對外部智慧財產權訴訟的能力,加速提升我國LED企業在國際市場的話語權。
  現狀
  產業規模不斷擴大 面臨外部訴訟壓力
  資料顯示,2013年,我國半導體照明產業整體規模達到了2915億元(不含配套設備、材料、會展、檢測等服務業),其中上游外延晶片規模達到138億元、中游封裝規模達到638億元、下游應用規模則達到2139億元。我國半導體照明產業已初具規模,形成了相對完整的產業鏈,一批骨幹企業正在茁壯成長,產業發展的關鍵技術與國際水準的差距逐步縮小,示範應用已居於世界前列,功能性照明市場正在逐步開啟。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近年來,中國LED企業憑藉成本優勢在海外市場擴張,給國際競爭對手帶來了一定壓力,同時國際大企業對龐大的中國LED市場也垂涎欲滴,這一點從國外巨頭不斷向國內企業施加的專利壓力中就可窺見一斑。聯合創新中心發佈的《LED專利趨勢分析報告》顯示,截至今年5月,全球LED專利訴訟案件呈上升趨勢,其中海外企業對國內LED企業起訴案件就多達20件。
  杭州矽力傑半導體技術有限公司(下稱矽力傑)是國內一家從事LED驅動晶片生產的企業,在企業發展過程中就曾遭遇國外企業在專利方面的“突襲”,讓這家企業對專利格外重視。“我們在成長過程中,憑藉技術領先優勢,不斷擴大市場份額。因此,不論是在公司初創時還是在上市前夕,我們都遭遇過國外競爭對手在專利方面的各種‘騷擾’。” 矽力傑首席技術官游步東在接受中國智慧財產權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我國LED產業規模的不斷擴大,過剩的產能僅僅依靠國內市場消化已難以支撐產業發展需求,而國內企業將產品出口到海外,勢必會對國外公司構成威脅,專利將成為這些國外公司打壓國內公司的重要武器。
  在聯合創新中心戰略研究部部長、LED產業專利聯盟秘書長李文玉看來,LED專利訴訟與日俱增的背後,無疑是LED產業利益的博弈。而隨著LED照明步入發展黃金期,全球的LED大型企業無不加緊運用專利這一武器掌握市場主導權,專利戰也將呈常態化趨勢。“國際巨頭尚未真正利用專利武器向國內企業下狠手,其主要原因是在等待中國LED企業成長。隨著國內LED市場蓬勃發展,越來越多的國外企業把目光轉向中國,一大波侵權訴訟已經不動聲色地朝著我們逼近。”李文玉在接受中國智慧財產權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問題
  專利佈局國外占優 國內企業意識淡薄
  據瞭解,為了全面摸清全球LED產業專利佈局狀況,掌握我國LED企業專利“家底”,聯合創新中心於近期完成了一份《LED專利趨勢分析報告》,經過中國專利文獻檢索發現,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球LED產業形成以美國、亞洲、歐洲三大國家和地區為主導的三足鼎立的產業分佈與競爭格局,美國科瑞(Cree)和Lumileds、日本日亞化學(Nichia)和豐田合成(Toyoda Gosei)、德國歐司朗(Osram)等企業壟斷高端產品市場。上述5家巨頭在LED產業鏈各個環節各具優勢,日亞化學和豐田合成在LED產業發展中佔有重要地位,形成了LED完整產業鏈,其中,日亞化學在藍光晶片方面實力雄厚,並在專利技術方面具有壟斷優勢;科瑞擁有自己成熟的技術體系;Lumileds則關注大功率LED的研發,在白光照明領域實力雄厚。
  就我國企業提交的專利申請類型來看,實用新型專利申請占比較高,達到43.55%,外觀設計專利申請為31.11%,而發明專利申請只占到25.34%。從技術領域分佈來看,國內企業提交的專利申請主要集中在應用和封裝方面,產業鏈上游晶片、原材料等領域,則是國內企業的短板。
  “目前,國內企業的智慧財產權意識還不強,還沒有真正認識到專利對於企業發展的重要性,LED產業專利聯盟自籌備到成立的一年多時間裡,部分企業參與的積極性不高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目前首批加入聯盟的都是業內技術基礎強、研發實力雄厚的企業。”李文玉強調,目前國內LED產業雖然規模較大,但缺乏一批龍頭企業,行業發展呈現小而散的局面,企業如果不重視技術研發和專利佈局,未來發展面臨的眾多不確定因素將給企業自身及整個產業埋下隱患。
  出路
  整合資源抱團取暖 合力攻關協同創新
  據瞭解,雖然國際巨頭已經構建起專利壁壘,但與其他行業不同的是,由於LED產業鏈較長,存在多種技術路線,並且應用領域廣泛,處於專利競爭劣勢的企業可通過不同技術路線繞過現有專利障礙。也就是說,在現有條件下,國內企業並非沒有機會衝破國外企業編織的專利防線。
  “國內企業應該尋求差異化發展,通過自主創新,研製出具有市場競爭力的優勢產品是企業提高核心競爭力的重要途徑。” 北京德力智慧財產權服務有限公司法務總監孫銀生在接受中國智慧財產權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國內企業在人才、技術等方面基礎較為薄弱,導致企業缺乏核心技術,企業應加強產學研用的結合,把市場需求和科研真正對接,從而真正解決產業面臨的發展問題。
  知己知彼,方能百戰不殆。在游步東看來,隨時瞭解和洞察產業及競爭對手的發展狀況和行業發展趨勢是企業保持競爭力的關鍵,但由於企業規模有限,對相關專利資訊的分析尚不全面,而這也是矽力傑加入LED產業專利聯盟最為期待解決的問題。
  “專利聯盟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建立LED產業專利資料平臺,通過對國內外LED產業專利資料的檢索,分析產業技術動向,主要競爭對手的專利佈局和產業技術發展的熱點,定期向聯盟成員單位分享,為企業的科學化發展提供幫助。”李文玉表示,聯盟將整合各成員的資源優勢,積極構建LED產業“專利池”,同時籌畫成立專家委員會,為聯盟成員在專利訴訟、技術研發、專利運營、專利質押等方面提供服務和指導。(智慧財產權報 記者 王康 通訊員 羅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