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非洲專利大戰

2014/8/12

智慧財產保護在非洲許多國家尚處起步階段,甚至是猶未起步,而產品註冊在非洲,程序繁複且花費昂貴,這讓許多發明家卻步。

非洲,正掀起科技創新風潮,不同的是,非洲發明家大部分是私下祕密地努力著,不敢給同行知道,免得創意被人趁機剽竊去。另一方面,非洲國家的司法體系令當地發明家懷抱戒心,因其在執行維護智慧財產權上,通常是效率不彰。

由於非洲申請專利或商標註冊的風氣不盛,因此發展程度較高的國家在這方面的發達程度高出許多,當地科技與監管架構以及金融架構更形確立。

根據世界智慧財產組織(WIPO)的數據,2013年非洲國家經WIPO專利合作條約(PCT)體制申請專利的件數共計約500件,占全球總件數20.5萬件的比率不及1%,其中,南非申請的就有351件,摩洛哥54件,而奈及利亞和肯亞各7件,由此可知,非洲的專利保護尚處萌芽初期。

非洲智慧財產律師所遭遇的挑戰包括基礎設施問題、系統問題等,導致搜尋、查驗及核照產生積壓與延宕。

申請作業 昂貴又耗時

大部分非洲國家接受專利申請尚採人工作業,為建立及時且準確的線上申報系統,奈及利亞等國正著手將人工申報改為數位格式。與此同時,也開始檢討不合時宜的相關法律(比如保護對象未涵蓋商標),因應投資人對非洲的興趣大增。

儘管如此,智慧財產註冊費用高昂,對籌資不易的非洲發明家而言恐構成相當大阻礙。以馬達加斯加一家高科技翻譯服務公司Drongo為例,其在當地申請專利保護須繳交400美元,對這樣小型的新設公司來說,實在是筆大數目。但這還不是最讓人感到挫折的,Drongo創辦人拉沃洛隆嘉托沃(Andry Ravololonjatovo)表示,申請程序的文書工作以及等待核准的時間更嚇人。

設於南非約翰尼斯堡的律師事務所ENS表示,在商標和專利申請費用更高的非洲國家,商標申請每件介於1,2001,700美元間,專利申請每件介於1,4001,900美元之間。

微軟相助 推智財保護

不過,現在有美商微軟出手相助,今年6月下旬推出智慧財產入口網站Microsoft 4Afrika IP Hub,免費提供軟體開發商及獨立的軟體販售業者,發展、保護及商用其創新所必需的技能與工具,盼在非洲創造出智慧財產保護的文化。

此一入口網站率先在肯亞試行兩年,之後將交給肯亞政府經營,微軟再到其他非洲國家推廣。

微軟4Afrika計畫負責人歐提耶諾(Louis Otieno)表示,根據他個人在非洲的經驗,他在科技開發論壇遇到的業者多不願公開談論他們的點子,擔心遭剽竊,等到他演講完畢,才拉他到一旁聊。

發明家須證明擁有專利,才能推銷或販售其創新,微軟前述入口網站一方面精簡與數位化專利申請程序,另一方面讓年輕發明家知道保護智慧財產的重要性,並協助他們向第三方主張所有權。

儘管大部分非洲國家具備保護智慧財產的法規,但通常沒機會派上用場。與此同時,非洲專精智慧財產權的法官和律師很少。

在非洲法庭或智慧財產註冊單位答辯之後,通常要等上好一段時日才會宣判或裁決,有時動輒數年過去,這對原告是很大的折磨。

律師事務所ENS的智慧財產部門主管司考特(Gaelyn Scott)表示,在非洲申請商標註冊的多是外國人,他們對智慧財產保護的概念及程序較為熟悉。

根據WIPO2012年向南非智慧財產辦公室申請專利的件數有7,444件,其中608件為南非人申請,其餘是外國人申請。

司考特建議非洲創業家:「不要隱藏,但要告訴願意聆聽的人:『這是我發明的,請使用,但要付專利使用費。』

20140810 04:10 中時電子報 陳穎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