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部署4G專利 官方建置資料庫

2014/7/29

台灣4G通訊布建、5G研發投入已落後其他國家,為協助我業者加緊追趕腳步,首次官方建置「4G LTE標準必要專利資料庫」,至今年底將彙整逾6,200篇專利論文,翻譯成中文,並免費開放業者下載利用,加速業者進行4G專利布局。

國家實驗研究院副院長綦振瀛表示,4G通訊是持續演進技術,也是未來實現物聯網、行動雲端、以及發展5G通訊的重要基礎。全球廠商都投入研究,台灣不能忽視,一定要跟緊全世界4G技術研發進度,加緊布局必要專利,未來才有機會在5G市場占有一席之地,並延續發展物聯網。

國家實驗研究院接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委託,進行「通訊產業專利趨勢與專利訴訟分析研究計畫」,逐步建立「4G LTE標準必要專利資料庫」。國研院希望擴散研究成果給業界利用。

「標準必要專利」是指所有廠商開發相同設備時,必定會使用到的專利。

目前全世界4G通訊的標準技術規格,是由「國際電信聯盟」(ITU)主導,委由「歐洲電信標準協會」(ETSI)統籌管理歐、美、中、日、韓通訊產業相關協會的技術專利資料,各國通訊業者必須向ETSI提報自己研發的「標準必要專利」,其他廠商若無法迴避這些專利,就必須支付授權金。

國研院副研究員賴明豐表示,ETSI只接受提報並對外公布,並不審查這些專利是否確為「標準必要專利」,也不進行整理,因此一般廠商並不容易從一大堆雜亂無章的資料中取得自己需要的專利。

賴明豐表示,國研院花了一年多時間,逐一確認比對每一筆專利資料的正確性;同時集結國內數十位通訊領域專家學者,解讀摘錄每一篇專利的技術內涵,說明技術特徵、功效屬性、產品類別及相關標準規格,揭露其主要扣合之4G通訊技術領域,研判這些專利是否確為該技術領域的「標準必要專利」;並且明確標示出全球各大廠商在4G通訊專利插旗布局的技術項目與範圍,讓國內廠商能有明確發展依據。

2014/07/23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