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企業擁有大量專利就能高枕無憂嗎?

2014/7/14

       專利是企業保護創新、保護市場的武器。近年來,國內企業專利意識大大增強,專利申請量大幅度增加,不少企業已經擁有大量專利。然而,企業擁有大量專利就可以高枕無憂嗎?
我們不妨先看看蘋果與三星的世紀專利大戰。
       蘋果和三星都是電子消費領域的科技巨頭,均具有雄厚的技術實力,其中三星在全球擁有超過7萬件專利,是名副其實的專利大戶。自2010年蘋果在美國首次起訴三星侵犯其專利權以來,兩家公司在全球共發起了二十多場專利訴訟。三星除了在德國、英國、荷蘭、韓國等國家取得了部分勝訴以外,在其他國家基本以失敗告終,其中在歐洲還因使用標準必要專利控告蘋果侵權而招致反壟斷調查,在日本也被判濫用標準必要專利。在主戰場美國,雖然三星擁有超過4萬件專利,但卻很難找到一件適合反擊蘋果的專利,不得不在第二輪訴訟中使用臨時從別的地方購買的兩件專利進行反擊,但收效甚微,並最終為此付出巨額賠償。
       實際上,三星很早之前就開始研發移動通信技術,正如其高管所說“如果蘋果不是利用了三星的專利技術,蘋果不可能賣出一台iPhone”。然而,面對蘋果的專利訴訟,擁有眾多專利的三星為何束手無策?筆者認為,主要問題還在於三星在專利佈局方面存在的不足。
       第一,在智慧手機終端方面,三星的專利缺乏針對性。作為智慧手機鼻祖的蘋果在智慧手機的操控方法、外觀設計等方面進行了周密的專利佈局,三星很難繞過。在這種情況下,三星唯有進行有針對性地改進型創新,才有與蘋果進行專利交叉許可的資本。然而,雖然三星進行了大量的創新並獲得了專利,但這些專利指向性不強,均不能給蘋果構成實質性威脅。
       第二,在移動通信技術方面,三星雖然擁有大量的標準必要專利,但缺少實用的週邊專利,沒有對蘋果形成包圍圈。雖然標準必要專利可以使三星處於行業領先位置,並在未來發展中佔有較大的話語權,但在使用時由於受FRAND原則(即公平、合理、無歧視原則)限制,如果再缺少相應的週邊專利,其殺傷力則大大受損。
       當前國內智慧手機廠商異軍突起,正雄心勃勃地從國內市場走向海外。然而,當國內企業真正“走出去”時,必然會遭受到競爭對手的專利打壓。為此,一些企業大量申請專利,試圖通過建立自己的專利庫以便在遭受專利攻擊時形成反制。然而,三星都被蘋果專利打得叫苦不迭,國內企業如果不吸取三星的教訓,即使有了大量專利,也可能重蹈其覆轍。對此,筆者認為,國內企業要在未來的專利戰場上立於不敗之地,除了扎扎實實搞創新並大量申請專利之外,還應當做好專利佈局。對此,筆者給出幾點建議。
       申請對他人有用的專利。只有對別人有用的專利,在專利訴訟時才能派得上用場,這樣的專利才具有戰鬥力。當前一些企業盲目追求專利數量,如果不注意這一導向,最終大量的專利除了給自身增加負擔之外別無他用。要獲得對他人有用的專利,企業技術創新不能僅僅盯著自己的發展需要,還應當密切關注競爭對手的發展方向,在對手發展的必經之路上布下專利地雷。
       基礎專利與應用專利、標準專利與非標準專利相結合。尤其是在電子消費行業,專業的技術固然重要,但影響使用者使用體驗的特徵,例如產品的操控方法、外觀設計等同樣重要,一個簡單的應用型專利甚至可能比專業的基礎技術專利帶來更大的收益。此外,企業擁有高水準的標準專利有助於企業長遠發展,在研發這類專利時還應當注重週邊專利開發,進而形成輔助的非標準專利,通過標準專利與非標準專利的結合,實現對產品的多層次保護,才能更有效地保護自己、擊敗對手。

作者:周勝生,2014/7/10 ,摘自:中國智慧財產權報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