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擬上市公司如何做好智慧財產權規劃?

2014/7/2

       無論是高科技產業還是傳統產業,依靠智慧財產權促發展對企業最終佔領市場制高點都至關重要。當下,智慧財產權的數量、品質、經營管理水準已經成為判斷一個上市公司股票優劣的重要指標。
       對於準備上市的公司來說,儘早制定、實施企業智慧財產權管理方案將會為企業成功上市起到非常關鍵的作用,而智慧財產權規劃則是公司上市前必不可少的環節,企業應對智慧財產權的權屬及法律狀態進行審查,打造智慧財產權管理體系。
       很多擬上市公司因專利等智慧財產權問題推遲上市甚至被迫放棄上市的情況並不鮮見。比如蘇州恒久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專利資訊披露不實而不得不推遲上市;福建星網銳捷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因部分實用新型專利和外觀設計專利的法律狀態與招股意向書內容存在差異,公告暫緩A股發行;河南新大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因主營業務生產技術涉嫌侵犯協力廠商專利權及產品特有名稱而申請暫緩上市。
在本文中,筆者將探討擬上市公司如何進行智慧財產權規劃。
       對於擬上市公司來說,首先要理清智慧財產權等無形資產的權利權屬。在專利方面,通過研發前的專利檢索與分析等方式排除侵犯別人專利權的風險,處理好與職務發明人、受讓許可方的關係,排除專利權屬糾紛;在商標方面,應當認識到企業字型大小、產品logo和注冊商標的區別,避免將其混為一談;在著作權方面,企業應積極將自己的軟體作品、動漫作品、劇本、電影電視作品進行版權登記。
       第二,擬上市公司應盡到智慧財產權等相關資訊的披露義務。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證監會)要求上市公司對自身智慧財產權的內容,包括商標、專利、專有技術的取得、使用、價值等情況進行真實、準確、完整、及時披露,對存在許可使用的智慧財產權資訊要披露許可合同的主要內容,對智慧財產權糾紛或潛在糾紛應當明確提示。比如,2007年,浙江三鷗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就因未披露詳細的專利資訊,證監會創業板發行審核委員會不再對其進行審核,導致上市失敗。而松德包裝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在上市過程中也曾遇到專利糾紛,但該公司在招股說明書中詳細披露了訴訟情況,並與證監會進行了積極溝通,從而順利過會。由此可以看出,擬上市公司應如實履行資訊披露義務,以免對上市進程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第三,擬上市公司應進行智慧財產權評估。智慧財產權資產日益成為上市公司資產的重要組成部分,智慧財產權資產評估也成為公司上市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但是,上市之初,大部分公司並未認識到智慧財產權的價值,並沒有對專利、著作權等無形資產進行系統地評估。我國政府部門、行業協會已經出臺了一系列與智慧財產權價值評估相關的政策,比如,2006年,財政部與國家智慧財產權局聯合頒佈的《關於加強智慧財產權資產評估管理工作若干問題的通知》明確了智慧財產權評估的事由、範圍、機構、管理;2008年,中國資產評估協會發佈了《資產評估準則——無形資產》和《專利資產評估指導意見》。其中,前者將專利權、商標權、著作權、專有技術、銷售網路、客戶關係、特許經營等明確為可辨認無形資產;後者對專利評估物件、專利使用權的具體形式、專利評估方法進行了詳細規定。
       對於擬上市公司來說,瞭解智慧財產權評估規範,使公司智慧財產權效益最大化也是對企業資產進行管理的重要手段。當前我國資產評估體系大體包括資產評估基本準則、資產評估具體準則、資產評估指南、資產評估指導意見。
       智慧財產權關乎未來,涉及到公司的發展前景,智慧財產權糾紛更與企業能否成功上市密切相關。擬上市企業需慎重對待智慧財產權,並從企業管理和內部機制完善的戰略高度提高認識水準,在專家顧問的指導下及早制定、實施智慧財產權規劃,為企業上市做好充分準備。

作者:俞菁華,2014/6/26,摘自:中國智慧財產權報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