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飛科電器 專利糾紛或致上市存變數

2014/7/2

       “全方位浮動剃須、三環弧面刀網、全身水洗,飛科剃鬚刀。”喜愛足球的國內球迷對這句廣告宣傳語一定不會感到陌生。作為中央電視臺體育頻道《天下足球》欄目的冠名贊助商,上海飛科電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飛科電器)近年來通過廣告效應不僅使其品牌眾人皆知,其產品也憑藉高性價比在電動剃鬚刀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日前,根據飛科電器遞交的招股說明書顯示,在其提交的100餘件專利申請中,主要以外觀設計專利申請為主,發明專利申請僅為4件。一時間,業界對飛科電器自主創新能力提出質疑,同時,其與競爭對手荷蘭皇家飛利浦電子公司(下稱飛利浦公司)的一樁懸而未決的專利權糾紛案件或將給飛科電器的上市帶來諸多不確定因素。
       有關專家表示,儘管在國內市場有較高知名度,飛科電器仍然面臨與國外品牌競爭的壓力。與國外品牌相比,國產剃鬚刀品牌的技術水準與創新能力仍有較大的提升空間。由於飛科電器自身創新能力較弱,所以只能通過大規模投放廣告來搶佔市場份額,這種競爭方式不利於企業的長遠發展,未來可能會面對更多的專利以及生產成本等問題的挑戰,而懸而未決的專利權訴訟案也將對其IPO首次公開募股構成影響。

主打產品集中外包

核心技術有待提升
       記者在飛科電器的招股說明書中發現,兩大主要產品電動剃鬚刀及電吹風是公司利潤的主要來源。招股說明書顯示,2011年至2013年,飛科電器電動剃鬚刀外包生產數量占總產量的比例分別為71.04%、81.12%和78.66%,電吹風外包生產數量占比分別為 32.17%、71.19%和79.47%。而公司向前5大外包廠家的採購金額合計占外包採購總額的比重超過90%。
       “過度依賴外包生產可能會給飛科電器的上市前景帶來隱憂。由於無法完全控制外包廠家,一旦外包廠家終止與飛科電器的合作,或抬高代工價格,都將給公司產品銷售和業績帶來負面影響。”中研普華管理諮詢有限公司研究員李湖在接受中國智慧財產權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飛科電器的市場份額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場,和最大競爭對手飛利浦公司相比,無論是在技術積累,還是在品牌影響力上,都有一定的差距,飛科電器很大程度上是在以利潤換取市場佔有率。
       與此同時,業界也有觀點認為,在小家電領域,代工生產的模式比較普遍,一方面企業不需要太大的成本投入;另一方面也能在很大程度上緩解企業的產量壓力。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飛科電器在本輪的募資將主要用於上海松江、安徽蕪湖個人護理電器生產基地的擴產專案,以及研發管理中心專案、個人護理電器檢測及調配中心項目。流動資金則將用於打造品牌號召力及研發中心。
       業內人士表示,電動剃鬚刀和電吹風在小家電的產品範疇裡,技術含量偏低,很多國際品牌已經不研發、生產這些產品。
       記者在飛科電器官網上看到,公司主打產品以剃鬚刀為主,並宣稱“飛科電器現擁有100多件自主創新專利,是剃鬚刀行業國家標準制定單位,是中國剃鬚刀行業公認的第一品牌”。而記者以“飛科電器”為專利權人進行中國專利文獻檢索發現,飛科電器共提交了150件專利申請,其中發明專利申請4件、實用新型專利申請10件、外觀設計專利申請136件。這些專利申請的技術含量與國際巨頭相比還有一定差距。

專利官司懸而未決

上市前景撲朔迷離
       飛科電器招股說明書提供的資料顯示,目前飛科電器在電動剃鬚刀方面的市場佔有率為21.1%,飛利浦公司以0.1%的差距緊隨其後。而在電吹風市場,飛利浦公司的市場佔有率則為32.61%,飛科電器緊隨其後,達到29.1%。
       除了在市場份額上你爭我奪,兩家競爭對手的較量還牽扯出一起專利權糾紛案件。2012年8月,飛利浦公司向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遞交民事訴訟狀,起訴飛科電器、浙江飛科及經銷商深圳市新發利電子貿易有限公司侵犯其一件發明專利權(專利號:ZL95190642.9)。截至目前,案件正在審理。按照飛利浦公司提出的賠償要求,如果飛科電器敗訴,其將支付100萬元的賠償金。
       在業內人士看來,這場懸而未決的專利權糾紛案件或將給飛科電器的IPO進程增加諸多不確定因素。如果雙方最終達成合解,或者訴訟以飛科電器獲勝告終,飛科電器只需按照相關規定進行資訊披露,對事情經過進行事實性陳述,及時讓公眾知曉,這樣對其IPO進程帶來的影響微乎其微;如果飛科電器敗訴,飛科電器的品牌形象將受損,對於公司下一步的上市進程也將帶來一定影響。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在發佈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管理辦法》第十五條中規定:發行人的資產完整,生產型企業應當具備與生產經營有關的生產系統、輔助生產系統和配套設施,合法擁有與生產經營有關的土地、廠房、機器設備以及商標、專利、非專利技術的所有權或者使用權,具有獨立的原料採購和產品銷售系統;非生產型企業應當具備與經營有關的業務體系及相關資產。
       “由於商標、專利等智慧財產權關係到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一旦出現相關糾紛,使得未來能否繼續使用這些產權具有不確定性,就會波及企業的發展前景。”李湖表示,在IPO過程中,審核部門對於智慧財產權的審查十分嚴格,主要體現在公司重大未決訴訟、持續盈利、資訊披露等方面。智慧財產權有爭議,勢必導致技術具有不確定性,從而降低了公司的無形資產價值。因此,對於擬上市企業而言,正確對待和處理智慧財產權糾紛至關重要。

作者:王 康,2014/6/26,摘自:中國智慧財產權報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