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世界五百強美國高通遭起訴 中國高通索賠1億元

2014/6/25

作者:侯豔, 2014-06-08 ,摘自:中國法院網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導,繼蘋果公司被深圳唯冠公司以商標侵權起訴之後,美國另一大世界500強公司Qualcomm,也就是俗稱美國高通公司,遭遇到中國高通公司維權起訴。Qualcomm公司在中國被熟知的是其“高通”品牌,小米、中興、聯想手機的使用者手機裡面的晶片很有可能就來自“高通”。美國“高通”進入中國市場16年了,但是讓很多消費者沒有想到,在此之前,一家土生土長的中國高通早已存在,並註冊了商標。
  近日,上海高通半導體有限公司宣佈,就美國Qualcomm在中國使用“高通”字樣造成的商標侵權和不正當競爭提起訴訟,並要求賠償人民幣1億元。目前該案件已經在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受理立案。
  這場官司的原告上海高通半導體有限公司,成立於1992年,同步註冊“高通”商標,主打產品是中文卡業務,曾與聯想、金山齊名。被告美國QUALCOMM公司,世界知名手機晶片公司,1998年進入中國市場後,開始使用“高通”字樣作為其產品和服務的商標。根據我國新《商標法》規定,認定侵犯注冊商標專用權的條件包括:未經商標註冊人的許可,在同一種商品上使用相同或近似的商標的;或者在類似商品上使用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標,容易導致混淆的。那麼,美國“高通”的晶片與上海高通的中文卡是否屬於相同或近似商標呢?
  上海高通的代理律師楊宇宙:中文卡是我們90年代時候就開始的一種產品,也是一個半導體積體電路的產品,隨著半導體的工藝升級,現在中文卡已經升級為字形檔晶片。我們認為這個字形檔晶片和對方的處理器相似,因為Qualcomm這個處理器商品如果要正確使用商標的話,它的申請類別也是會在我們商標的0901這個群組裡面。
  我國注冊商標申請分為45大類,楊宇宙認為,雙方的核心技術同屬第9大類電腦和資料處理裝置,因此構成侵權。此外,對方的產品和服務對上海高通已經在第38類註冊的商標也構成侵權。
 楊宇宙:我們在38類上有高通的全文字商標,就高通這兩個字,因為美國Qualcomm這個大家都知道,他所有的產品,他所有的服務,他這些東西,基本上都是跟通訊相關的,所以說他的這些硬體產品也好,他的軟體產品也好,還有他提供的服務也好,進我38類高通這個商標,所指定的服務,是構成類似的商品和服務。
  楊宇宙指出,對方使用“高通”作為商標或者字型大小廣泛使用,這本身也是侵權行為。
  楊宇宙:他們的網站上、他們的官方微博上、他們的官方博客裡面,大量出現了單獨的高通。作為單獨使用我們理解為就是一種突出性的使用,包括高通公司包括美國高通公司,包括他各種各樣的高通公司,這是一種把字型大小突出使用的行為,我們認為他也是侵犯商標權的。
  楊宇宙表示,此案有兩個被告,包括美國QUALCOMM公司和其在中國的分支機搆高通無線通訊技術中國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高通此次起訴,要求美國QUALCOMM立即停止商標侵權行為並全面停止使用一切“高通”字樣;此外還要求其賠償侵權損失費1億元人民幣。
  楊宇宙:這個金額是我們暫計的,因為根據我們國家商標法的規定,賠償額可以根據我們的損失,也可以按照對方的獲利來計算。對方到底現在獲利多少,因為對方是個美國公司,我們現在還沒有辦法完全精確的結算出來。但是我們考慮到幾個因素,第一個就是美國Qualcomm公司2013年的年報顯示全球的總收入是249億美金,其中有49%的收入是來源於中國大陸地區,因為他在中國大陸地區高通是他的一個主要的一個商標,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先提出一個億的這樣一個損失。那麼具體根據這個案件的進展,可能我們也會進一步的調整,應該是不會降低的,因為我們覺得對方侵權獲利遠遠不止這一個億。
  根據媒體的報導,對於上海高通的訴訟,美國Qualcomm在回復郵件當中表示說:“公司已獲知此事,並於近期收到了相關法律檔。公司會在法律的框架內予以配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