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建設企業專利專題資料庫意義之分析

2014/6/25

2014-06-20,摘自:中國法院網
  閱讀提示
  隨著智慧財產權在企業發展中所發揮的作用不斷加大,專利專題資料庫對推動企業創新發展所起的作用越來越顯著。本文作者立足于當前我國具體國情,從企業建設專利專題資料庫的意義和當前客觀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以資料庫建設角度推動企業自主創新,從而提高企業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
  伴隨著我國企業專利意識的不斷增強,其專利申請量也逐漸呈上升趨勢,但一部分企業在申請專利的過程中,忽視了專利資訊管理以及有效利用,導致錯失發展機遇。從某種角度上來看,專利資訊涵蓋各種技術、法律以及經濟資訊,其可靠性較強。專利資訊的利用已經成為了當前諸多企業佔領市場制高點的關鍵法寶,由此,企業需要更加重視專利專題資料庫建設。
  企業專利專題資料庫主要是就其特定領域特徵以及消費者的特色需求,從大量的基本專利資訊資料中進行篩選,將其加工塑造成全新的資料庫。從其特點出發,專利專題資料庫主要是説明消費者分析市場的競爭環境,進而利用先進的技術,完善競爭策略。
  建設專利專題資料庫的意義
  專利專題資料庫,從總體上來看,有助於幫助企業掌握市場發展前景,分析並研究創造技術方案,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具體說來有以下5點。
  第一, 有助於提高企業專利專題資訊收集的專業化以及系統化。由於企業專利專題資訊覆蓋面廣、儲量大,針對資訊庫而言,要想尋找有意義且滿足企業實際發展需要的資訊難度相對較大,而專利專題庫的構建能夠説明企業開展資訊收集工作。基於把握企業產品技術結構的前提條件下,開展產品技術專利專題分類作業,重新組合其關鍵字、發明人、申請人以及相關的技術領域術語,從而構建一套完善的專利專題資訊庫,準確、全面反映市場發展動向。企業將其下載到有關的伺服器上,為實踐應用準備資訊源。
  第二, 有助於提高專利資訊的安全性與專利申請效率。以往企業沒有構建相應的專題庫,智慧財產權工作人員與技術人員主要借助互聯網來進行資料的查找,在檢索過程中,極其容易出現資訊洩露問題,導致企業研發秘密被洩露,不利於企業的健康發展。同時,針對檢索策略以及技術而言,由於檢索難度較大,往往造成大量時間與經費的浪費,而無法獲取真正有價值與意義的資訊。在現階段,隨著專利專題資料庫的完善,有助於為企業情報人員、技術人員以及業務人員提供海量的資訊資源,實現專利專題資訊的及時共用以及利用。企業智慧財產權人員在對專利資訊進行收集、整理以及分類後,能夠在資料庫內進行快速的檢索以及流覽與分析,極大提升了企業的工作運行效率。
  第三,有助於解決收集者與使用者的矛盾。在收集專利資訊過程中,必須要滿足相應的技術性要求,因此資訊收集主要由專員來進行,但技術人員是最終使用者。基於專利資訊工作人員檢索技術水準不高的前提下,極其容易出現專利資訊漏檢現象,對企業來說,直接關係到其生產產品的定位。通過構建完善的專利專題資料庫,完善資料收集,強化專利工作人員與業務人員、技術人員間技術知識的溝通,促使業務人員與技術人員能夠準確分析專利專題庫資料,掌握整體技術重點以及發展方向等,明確產品研發方向,回饋專利專題資訊,進一步強化專利工作人員的資訊收集工作。
  第四,有助於激發專利開發人員的創作靈感。構建專利資訊資料庫,方便專利開發人員專利資訊的查閱與收集,在流覽過程中,開展技術分析工作,有助於促進新技術的研發。此外,通過分析他人專利技術的優點以及不足點,可以在專利專題技術分析前提下進行創新。另外,在技術分析過程中,有利於找尋新技術的研發點,積極申請週邊專利,分析技術發展方向,開展趨勢研究課題,進行跳躍式技術研發。
  第五, 有助於提高企業市場競爭力。企業建立專利資料庫,有助於提高企業市場競爭力,主要體現在4個方面:首先,在研發過程中,專利專題庫集合了本領域相應的專利技術,有利於幫助企業瞭解技術變革,強化技術創新,開發與市場發展相吻合的產品;其次,專利專題資料庫將競爭對手專利進行分門歸類,經過技術標引,有助於掌握競爭對手技術研發方向,為技術研發創新提供方向;再次,專利專題資料庫包括大量的法律資訊以及技術評論,經由專利標引指導,可以有效對本領域專利進行歸納,而企業在研發過程中,可以充分利用他人的相關專利技術,研發全新的產品,提高市場競爭力;最後,專利專題資料庫能強化企業市場人員、技術人員以及智慧財產權人員的交流溝通,為專利技術的研究提供更為全面的方案,從而開發出更具有新穎性的技術產品,促使企業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的同步增長。
  專利專題資料庫存在的問題
  儘管當前專利專題資料庫在企業發展過程中有著重要的作用,但面臨的問題也較為明顯,主要可以從兩個方面來闡述。
  第一,專利專題資訊收集難度大。企業專利資訊檢索水準不高,資訊需求表達不準確,檢索工具選擇具有隨意性、盲目性,檢索效果不佳,企業技術人員無法從資料資源中準確、快捷地尋找所需專利資訊,漏檢情況屢見不鮮。此外,專利專題資訊查全以及查准存在問題,無法對資訊做出精准分析與判斷,導致企業花費了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卻效率不高。
  第二, 專利專題資訊檢索繁瑣。就檢索範圍而言,包括各個國家以及組織等,檢索範圍大,專業技術人員必須要具備一定的檢索技巧,檢索難度相對較大,漏檢率較高。基於各種檢索技術的不斷發展,網路檢索影響因素眾多,資料來源與用戶主觀等因素均影響其檢出效果。當前企業檢索主要採用專利資訊網站進行,運用互聯網線上模式,在全文檢索時檢索速度相對較慢,同時下載與全文打開難度大,經常發生檢索中斷等現象,最終導致檢索結果不佳。
  綜上所述,企業要想實現可持續發展,就必須要不斷創新,重視資訊資料,不斷挖掘專利專題資訊中的最新技術資訊以及經濟資訊與法律資訊,將這些資訊分析結果應用到具體的實踐活動中,為企業產品的設計、研發以及生產與銷售提供強有力的資源支撐,從而為企業技術資訊的獲取提供一個便捷的管道,推動企業自主創新,提高其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實現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智慧財產權報 作者 鄭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