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著作權
回列表

盜用部落客文章 張姓助理教授獲判無罪定讞

2014/6/20

投書媒體文章沒有著作權?屏東教育大學張姓助理教授98年在部落格刊載「邂逅近江牛:西川的牛肉壽喜燒」文章,部分內容卻盜用網路作家「納蘭胤德」在2005年間投書的「關西頂級牛肉一點都不軟趴趴... 」文章,刑事部分一審獲判無罪,為此納蘭胤得不滿向智慧財產法院提起上訴,仍遭駁回維持無罪判決定讞。

智慧財產法院認為,張姓助理教授將文章使用在部落格中且在屏教大開設的「哈日族的社會分析-文化研究的觀察與實作」、「飲食、文化與社會分析」、及「旅行的凝視與文化再現--Go Go Japan/來去日本」,並未營利,且引用文字占納蘭胤德著作之質、量比例均屬輕微。

智慧財產法院說明,「關西頂級牛肉」文章性質屬網友投書媒體,與其他網友、讀者分享自身之經驗與知識,屬社會日常生活經驗與文化交流之一環,讀者可以不受限制地免費上網瀏覽該文章,非具有商業性、營利性之性質。

另張姓助理教授引用比例僅約5.52%,所引文字亦非納蘭胤德著作中最精華之部分,故張姓助理教授引用文字占著作質、量比例均屬輕微,即使張姓助理教授確實重製、上傳他人文章至無名小站部落格網站上,並供不特定人得以點閱,也屬合理使用,並未構成著作權之侵害,審結後維持張姓助理教授無罪判決定讞。

20140611 陳俊雄 中時電子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