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三條杠訴四條杠侵權未果

2014/6/19

本報訊
       在上衣袖、褲側面的一道杠、兩道杠、三道杠以及五道杠等款式設計是服裝企業所經常使用的服裝裝飾,是市場上常見的運動服裝式樣。而圍繞著這一服裝裝飾設計,德國愛迪達公司展開了大規模的“三條杠爭霸戰”。日前,海南省三亞英雄道場因在運動鞋使用“四條杠”標識,被愛迪達公司以商標侵權為由訴至三亞市中級人民法院。在法院一審判決認定上述“四條杠”標識與“三條杠”圖形商標不構成近似,因而三亞英雄道場不構成商標侵權後,該案最終以愛迪達公司主動撤訴而告終。
  愛迪達公司表示,其於2010年發現三亞英雄道場銷售的帶有“四條杠”標識的運動鞋,與其“三條杠”商標在視覺上差別較小,極易造成相關公眾的混淆誤認。在公證員的見證下,愛迪達公司委託他人購買了涉案運動鞋,並取得三亞英雄道場開具的發票。據介紹,該運動鞋的鞋舌部有漢字“道”、鞋後跟有太極標誌,在鞋身左右兩側裝飾有四條深色條紋。
  隨後,愛迪達公司以三亞英雄道場構成商標侵權為由,請求三亞市中級人民法院判令三亞英雄道場停止侵權行為、賠償其經濟損失5萬元。
  據瞭解,自1985年起,愛迪達公司先後在中國申請註冊了“愛迪達”“三條杠”圖形等商標,其中“三條杠”圖形商標被核准註冊在第25類的鞋、運動鞋、足球鞋等商品上。
  三亞市中級人民法院經審理認為,該案爭議的焦點是三亞英雄道場的運動鞋的“四條杠”標識與愛迪達公司的“三條杠”圖形商標是否構成近似。該案中,三亞英雄道場的運動鞋上使用的“四斜杠”標識,除斜杠數量比“三斜杠”圖形商標的標識多一杠外,其舌部醒目地標注有漢字“道”、鞋後跟標有太極標誌,該鞋系跆拳道學員運動用鞋,三亞英雄道場作為跆拳道館應屬合理使用。而愛迪達公司的“三條杠”圖形商標與三亞英雄道場運動鞋上的“四條杠”標識,無論是從整體還是主要部分進行對比,都不足以造成混淆誤認。
  經過法院的釋明,愛迪達公司鑒於其請求依法不能成立,向法院申請撤回該案訴訟。日前,三亞市中級人民法院經審查後裁定予以准許。

(毛立國)作者:毛立國,摘自:中國智慧財產權報資訊網,2014/5/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