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商標之爭再添新案 上海高通狀告美國高通索賠1億元

2014/6/9

新華網上海67日電(記者龔雯、何欣榮)上海高通半導體有限公司5日對外宣佈,就美國Qualcomm在中國使用“高通”字樣造成的商標侵權和不正當競爭提起訴訟,並要求賠償人民幣1億元。目前該案件已在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受理立案。

  成立於1992年的上海高通半導體有限公司,主打產品是字型檔晶元。在成立之初,公司就註冊了“高通”商標。美國Qualcomm是世界知名的手機晶元公司,1998年進入中國市場後,開始使用“高通”字樣作為其產品和服務的商標。上海高通表示,由於公司註冊和使用“高通”系列商標在先,美國Qualcomm的商標註冊至今未獲通過。

  上海高通代理律師楊宇宙表示,美國是對知識產權保護極為重視的國家,Qualcomm完全可以通過商標搜索瞭解到“高通”商標在中國的使用情況,從而進行避讓。可是,Qualcomm沒有這樣做,反而在2001年將“高通”作為其在中國的企業字型大小繼續使用。

  上海高通董事長程儒萍表示,早在2002年公司就向美國Qualcomm發出過律師函。隨後美國Qualcomm試圖委托代表以5萬元購買“高通”商標,被上海高通拒絕。不過,上海高通的這一說法未獲得美國Qualcomm證實。

  在溝通無效後,上海高通決定拿起法律武器。楊宇宙說,現在搜索引擎中輸入“高通”,基本上都是有關美國Qualcomm的信息,而上海高通自成立以來累計投入的數千萬元營銷成本以及品牌資產,無疑是為“他人做嫁衣”。

  統計顯示,2013財年美國Qualcomm實現營業收入約249億美元,其中49%來自中國市場。上海高通最終決定向美國Qualcomm索賠人民幣1億元。“1億元的訴訟標的是暫定的,它來自於自身損失和侵權人侵權獲利以及侵權時間、廣度、態度等綜合評估,今後可能會根據具體情況進行調整。”楊宇宙表示。

  對於上海高通的訴訟,美國Qualcomm在發給記者的回覆郵件中表示:“公司已獲知此事,並於近期收到了相關法律文件。公司會在法律的框架內予以配合。”

  事實上,由商標糾紛引發的訴訟,近年來在IT行業屢見不鮮。比較有代表性的當屬2012年深圳唯冠和美國蘋果公司上演的“IPAD”商標之爭,最終以蘋果公司支付6000萬美元,雙方達成和解告終。

  值得註意的是,自“Ipad”商標案後,國內企業對於商標權的重視程度明顯提升。專家預計,“高通”之爭將給中外企業再上一課,從而進一步推動知識產權保護工作。

北京新浪網 (2014-06-07 16:4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