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蘋果三星專利戰實為市場之爭

2014/5/30

作者:馮曉青 周賀微,2014/5/28,摘自:中國智慧財產權報資訊網
       備受關注的美國蘋果公司(下稱蘋果)與韓國三星電子公司(下稱三星)的專利大戰近日在美國繼續上演。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約瑟的一家聯邦法院由8人組成的陪審團裁定,三星產品侵犯了蘋果的兩件專利權,最終判決三星賠償蘋果1.196億美元;同時陪審團還認為蘋果侵犯了三星的一件專利權,判決蘋果賠償三星15.84萬美元。隨著兩大巨頭的專利糾紛暫時落幕,人們關心的是,在該案中究竟誰是贏家?眾說紛紜之下,或許通過對該案背後兩家企業的專利競爭策略進行分析可見一斑。
       兩大巨頭遍佈全球的專利糾紛背後,是雙方產品和市場的競爭。蘋果的創造能力雖強,但其專利擁有量卻與三星有一定差距。2013年,三星向美國專利商標局提交的專利申請量為2.23萬件,而蘋果只有4282件;2012年,三星全球專利授權量為5081件,而蘋果只有1136件,不到前者的1/4,三星表現出了積極的專利佈局策略。此外,三星在購買專利權上也很活躍,這些都為其競爭市場份額積累了巨大的能量。
       作為智慧手機產業兩大巨頭,蘋果與三星在相關領域的競爭分佈在全球各地。其專利糾紛的源起,就是為了爭奪市場份額。蘋果曾經以獨到的創新滿足了市場的需求,並在創新的過程中獲取了相關的專利。針對其競爭對手的疑似模仿行為,注重保護創新的蘋果在和談無效之後只得提起智慧財產權訴訟。
       雖然這種模仿行為不被三星承認,但三星的訴訟策略值得分析:三星在遭蘋果起訴後,反訴蘋果也侵犯了其專利權。實際上,三星的這種“訴訟—反訴”的策略早已成為了其標誌。縱觀三星的訴訟史,其與日本夏普公司、美國柯達公司等數碼娛樂產品製造商的專利糾紛都表現出了驚人的相似:對方起訴其侵權,其反訴對方侵權或者主張專利權屬於自己。通過一系列的訴訟,三星市場份額不降反升。三星通過與蘋果的訴訟也逐步成長,並收穫了不少訴訟經驗。
       三星和蘋果的專利糾紛歷經數年,其間兩公司都各有得失。對此,我國企業要注重從中汲取經驗。
       首先,我國企業要注重智慧財產權的創造、運用、保護和管理。企業之間的競爭終究是技術的比拼,是市場的爭奪戰。如果想要在市場上獲得長遠的領先地位,必須從智慧財產權上下足功夫,從技術上占得先機、獲得話語權。
       其次,要兼顧企業的專利申請數量和品質。在專利申請上要有所選擇,要做一定的專利佈局和規劃。特別是在進軍國際市場時,應當未雨綢繆,加強專利佈局和專利戰略規劃。同時,應注意在專利品質和專利數量上進行平衡,以開拓核心技術的專利為主要目標,以此提高市場競爭力。
       再次,我國企業要注重專利訴訟。不僅要積極面對國外企業對我國企業的訴訟,也要積極維護自己的權利。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走出去”,我國與其他國家之間的智慧財產權糾紛日益增多。目前,我國企業已經成為美國“337調查”的主要對象,對我國企業的“走出去”產生了極大的不利影響。在國際市場上,我國企業一定要樹立自信,不能任人宰割,要合理運用策略來積極應對,並從專利佈局等方面做好前期工作。對於智慧財產權訴訟不回避,要從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去獲取更多的市場份額。在訴訟策略上,也要多學習國外企業的成功經驗,從而獲取較為理想的效果,進一步增強市場競爭力。
(作者單位:中國政法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