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著作權
回列表

瓊瑤將遞交訴狀正式起訴于正 律師:以改編權起訴勝算大

2014/5/27

527日,瓊瑤將就于正《宮鎖連城》侵權一事,向北京三中院遞交訴狀。記者從瓊瑤的代理律師處了解到,瓊瑤本人並不會出席。(記者 張曦)

  瓊瑤將遞交訴狀起訴于正侵權

  由於正擔任編劇的電視劇《宮鎖連城》播出後麻煩不斷。415日,瓊瑤先是向廣電總局舉報于正抄襲其作品《梅花烙》, 並一一列舉其抄襲的幾個部分,認為該劇從主角的背景、主從關係完全跟《梅花烙》一致,支線角色除了名字換了,關係也跟《梅花烙》一模一樣,就連男主角洞房之夜跑出去與情人私會的細節都十分吻合。

  428日,瓊瑤舉報于正抄襲事件再度升級,她在《花非花霧非霧》官方微網志上發表聲明稱,將正式起訴于正侵權,“我決定委託專業律師控告《宮鎖連城》侵權方,訴諸法律維護《梅花烙》的版權權益”。瓊瑤指出,“侵權對我造成的身心傷害進一步加劇,不知尊重原創、保護智慧財產權(智慧財產權)的公理正義何在?”所以她敬告計劃播出《宮鎖連城》劇集的播出單位,停止侵權劇集的播出安排,“否則,代理律師將有權基於本人的授權啟動相應的訴訟追責程式”。

  記者了解到,27日瓊瑤將正式提交訴狀立案。記者通過其代理律師王軍處了解到,瓊瑤本人並不會出席。另外,王軍律師也不願透露訴狀的具體內容。

  對於瓊瑤的起訴,于正本人並未回復記者,其工作室的宣傳人員則表示不知情。

  第三方律師:以改編權起訴勝算大

  不過,記者曾就此事採訪第三方律師——曾幫作家維權聯盟打侵權官司的王國華律師。王律師認為,瓊瑤如果以改編權被侵權來起訴于正的話,勝算會大一些。

  問到該類案件的索賠情況,王律師介紹說:“改編權的侵權的主體主要在編劇,對原著作權人的侵犯,一般要根據作品的許可使用費來確定,不能確定的可以根據侵權者因為改編所獲取的收益來界定,如果這個收益也不能確定,一般就根據法定賠償標準最高不超過50萬。”不過王律師也指出,因為瓊瑤和她的《梅花烙》都非常知名,所以市場價格不能按照通常標準來計算。

 

2014-05-27 07:18:0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編輯:趙丹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