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富士康向谷歌出售專利底氣何來?

2014/5/22

        買方是成名已久的科技巨頭,賣方卻是以提供電子產品代工業務而著稱的企業,這看上去有些讓人意外的事卻真實發生了。據外媒報導,前不久,富士康向谷歌出售大量通信技術專利,引起了業界關注。
        富士康專利為何贏得穀歌的青睞?在上海大學智慧財產權學院副院長袁真富看來,富士康雖然以代工著稱,但其歷來重視自主研發和注重智慧財產權。在智慧財產權已經全面滲透到企業研發、生產、銷售,乃至投資、並購等業務環節的背景下,傳統製造業要想改變有“製造”無“創造”,只“製造”不“智造”的格局,必須逐步向研發和行銷這兩個高附加值的領域延伸和拓展,才能實現產業升級的自我突破。
摒棄有“製造”無“創造”
       事實上,這並不是富士康第一次對穀歌出售專利。2013年,可穿戴設備在全球掀起熱潮。出於鞏固可穿戴設備市場領先地位的需求,2013年9月,谷歌從富士康購買了1件與頭戴式顯示裝置有關的專利。通過該設備穀歌眼鏡可將虛擬影像疊加到現實景象中,穀歌借此加強了產品的智慧財產權佈局。當年的《金融時報》曾對此發表評論,“一家美國科技公司從亞洲公司購買智慧財產權,這實屬一樁罕見的交易。”富士康的智慧財產權實力也初見端倪。
       儘管富士康以提供電子產品代工業務而著稱,但其同樣也擁有雄厚的自主研發能力,以及龐大的專利組合。據瞭解,2010年,富士康全年在美提交1438件核心專利申請,名列全球第13位;2013年,富士康的排名再度提升,名列第8位。截至2014年第一季度,富士康在全球累積提交12.84萬件專利申請,獲權的數量超過6.43萬件。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正因為有了這樣的積累,富士康將其部分專利出售給穀歌,業內不感到意外。”袁真富表示,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即便是代工企業,智慧財產權也至關重要。代工企業必須具有尊重委託廠商智慧財產權的意識和文化,才能增強委託廠商將其核心產品委託代工的信心;要想為委託廠商提供更好的生產工藝和品質水準,就必須持續創新,並以專利和技術秘密等智慧財產權強化自己的代工優勢。“許多有名的企業智慧財產權經理人都曾經在富士康工作過,可以說,富士康是國內第一代智慧財產權職業經理人的搖籃。”袁真富表示。
改變只“製造”不“智造”
       富士康對科技巨頭出售專利,也引發業內對富士康正在謀求轉型,希望摘掉簡單代工帽子的猜測。這也應證了郭台銘多年前就提出的要構建“科技的鴻海、智慧的鴻海”的構想。在利潤空間越來越小的大背景下,傳統製造業如何依靠智慧財產權實現產業升級的自我突破,成為擺在他們面前的一道難題。
       對此,袁真富認為:“就短期而言,產品的品質和性能決定了公司的競爭力,但長期來看,起決定作用的是智慧財產權等核心競爭力。核心競爭力的打造和強化,在知識經濟時代越來越依賴於研發或創新。”他表示,從“微笑曲線”來看,研發與行銷兩端的利潤最高,製造端的利潤最低,因此,傳統製造業必須改變有“製造”無“創造”,只“製造”不“智造”的格局,逐步向研發和行銷這兩個高附加值的領域延伸和拓展。無論是研發還是行銷,都需要專利、商標等智慧財產權的保駕護航。智慧財產權不僅僅是一種紙面上的法律權利,更是企業從事生產經營和市場拓展的商業工具和競爭利器。傳統製造業必須通過創新和智慧財產權,來增加自己的競爭優勢。
       據瞭解,歷經多年發展,富士康已建立遍佈亞、美、歐3大洲的專業研發網路,依託高素質精英研發團隊,打造自主創新平臺,累積了大量具備競爭優勢的核心技術和關鍵技術。納米科技、熱傳技術、納米級量測技術、無線網路技術、綠色環保科技、CAD/CAE技術、光學鍍膜技術等核心技術的建立,更使富士康在相關領域取得巨大技術突破,確立了其在精密機械與模具、半導體、雲運算、液晶顯示等產業領域的領先地位。
       袁真富坦言,富士康作為代工巨頭,能夠打破常規,突破傳統,向互聯網的巨擘穀歌公司出售專利,本身就是一個標誌性的事件。“相信此次事件會觸動傳統製造業,尤其是代工行業的神經,有助於中國製造業的轉型發展。”

作者:丁 濤,2014/5/21,摘自:中國法院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