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可穿戴設備:專利競逐狹路相逢勇者勝

2014/5/22

       可穿戴設備(Wearable devices)即直接穿在身上,或是整合到用戶的衣服或配件上的一種可擕式設備。可穿戴設備不僅僅是一種硬體設備,更是通過軟體支援以及資料交互、雲端交互來實現強大的功能,將會給我們的生活帶來很大變化。
       目前國內可穿戴設備相關領域的企業正蓬勃發展,但由於該領域屬於高科技領域,技術門檻較高,國內企業多是零部件或材料提供商,擁有核心技術的國內上市公司為數不多。本文以深圳市奮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奮達科技)、北京君正積體電路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北京君正)、天津九安醫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九安醫療)3家上市公司為例進行智慧財產權概況評析,所有專利統計資料均來源於中國專利文獻檢索系統(CPRS),截止日期為2014年5月13日。
       奮達科技是中國移動音訊技術、電聲產品、健康電器產品領域的知名企業,成立於1993年,2012年6月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基於無線、電聲、軟體、精密製造四大核心能力的持續創新,使該公司成為領先的消費電子產品垂直整合科技企業。在2008年至2013年間,奮達科技共提交了67件專利申請,其中發明專利申請12件,實用新型專利申請37件,外觀設計專利申請18件。
       北京君正是一家嵌入式CPU(中央處理器)晶片及解決方案提供商,成立於2005年,2011年5月在創業板上市。該公司致力於研發自主創新CPU技術和產品,目前已發展成為一家國內外領先的嵌入式CPU晶片及解決方案提供商。北京君正在2010年至2013年間共提交了27件專利申請,其中發明專利申請26件,實用新型專利申請1件。
       九安醫療是知名的家用醫療健康電子產品提供商,成立於1995年,2010年6月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成為國內血壓計行業第一個上市公司。九安醫療在2006年至2013年間共提交了160件專利申請,其中發明專利申請38件,實用新型專利申請37件,外觀設計專利申請85件。
       上述3家公司均推出了多種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可穿戴設備,僅以智慧手錶為例,奮達科技於2013年6月發佈了Smartwatch;搭載了北京君正晶片的智慧手錶inWatchX也於2014年1月發佈;九安醫療也於2013年8月發佈了ihealth。
專利申請領域分佈
       在可穿戴設備領域,筆者對中國專利進行主題式檢索與閱讀篩選,在CPRS檢索系統中共檢索到發明專利申請98件,實用新型專利申請46件,外觀設計專利申請1件,數量並不多。對這3種專利申請進行IPC(國際專利分類號)大類統計分析發現,數量最多的申請領域為醫療健康領域(IPC: A61);其他主要的IPC大類如通信技術(IPC:H04)、眼鏡與光學技術(IPC:G02)、資料計算處理(IPC:G06)與圖像顯示(IPC:G09)等領域,專利申請均呈緩慢上升的趨勢。下面筆者對上述3家上市公司發明專利申請的IPC主分類號所涉及的領域進行具體分析。
       筆者在CPRS中檢索得到的3家公司的主分類號專利申請分佈資料為:奮達科技:H04R(揚聲器、傳聲器、唱機拾音器或其他聲-機電感測器;助聽器;擴音系統)專利申請4件;H04L(數位資訊的傳輸,例如電報通信)專利申請3件;G06F(電數位資料處理)專利申請2件;其他領域專利申請3件。北京君正:G06F(電數位資料處理)專利申請11件;H04N(圖像通信,如電視)專利申請5件;G09G(對用靜態方法顯示可變資訊的指示裝置進行控制的裝置或電路)專利申請3件;H04M(電話通信)專利申請2件;其他領域專利申請5件。九安醫療:A61B(診斷;外科;鑒定)專利申請24件;G01G(稱量)專利申請4件;G01N(借助於測定材料的化學或物理性質來測試或分析材料)專利申請4件;H04N(圖像通信,如電視)專利申請2件;其他領域專利申請4件。通過分析可知, 3家上市公司的可穿戴設備分別側重於電聲領域、晶片級解決方案以及醫療健康領域。
       3家上市公司的核心技術領域有一定程度的重疊,重疊領域主要集中在G06F(電數位資料處理)和H04N(圖像通信,如電視)。結合可穿戴設備領域技術發展情況,筆者預測,今後可穿戴設備的一個重點研發方向,包括了G06F和H04N領域。而對於3家公司專利申請數量最多的分類號A61B,筆者認為,醫療健康領域的專利申請數量近年來快速增多,且該領域與人們的日常生活聯繫最為密切,對於國內創業板上市公司來說,此領域也是需要重點關注的熱點。   
       通過上述分析可知,3家國內上市公司智慧財產權保護的具體領域不盡相同,但正是由於有了在各自重點技術領域的專利積累,才使得上述公司掌握了核心技術,有能力提供完整的可穿戴設備,而不會淪為低端零部件或原材料提供商。
專利申請數量分析
       從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和外觀設計專利的申請總量來看,九安醫療最多,奮達科技和北京君正相對較少。在發明專利申請數量上,九安醫療最多,為另外兩家公司之和。在實用新型專利申請數量上,奮達科技和九安醫療相同,遠多於北京君正。在外觀設計專利申請數量上,九安醫療最多,其次是奮達科技,而北京君正未提交外觀設計專利申請。
       筆者認為,上述3家企業的專利佈局各有不同側重。對於晶片提供商北京君正,體現核心技術的發明專利申請占絕對比例。而九安醫療和奮達科技主要提供消費類或家庭日用設備,保護的範圍較廣,還需要一定數量的實用新型專利和外觀設計專利。另外,這3家公司都具備衝擊國際市場的能力,因此建議未來在國外提交專利申請。
       表1顯示了3家公司的專利申請數量情況。奮達科技的專利申請起步較晚,最初發展較慢,截至2010年提交的專利申請僅有5件。從2011年開始,其專利申請數量大幅提高,2011年和上市的2012年均超過20件。這說明該公司在上市前後進行了嚴密的專利佈局。
       北京君正從2010年開始提交專利申請。該公司在上市之前專利申請數量較少,2010年和2011年兩年共提交了3件專利申請。成為上市公司後,北京君正提交專利申請數量大幅增長,2012年、2013年分別達到了14件和10件。可見,該公司在上市之後的2年內依靠自主創新積累了數量眾多的核心技術。
       九安醫療從2006年開始提交專利申請,除2006年、2007年、2013年專利申請數量較少(共13件)外,其他年份的專利申請量基本維持在20件以上。且從2008年開始,該公司專利申請數量呈爆發式增長,2008年和2012年均達到了37件。筆者認為,九安醫療之所以能夠在2009年使電子血壓計的銷售數量躋身世界三甲,打破國外壟斷格局,並且在次年上市,應該與其提前進行核心技術的專利申請有密切聯繫。
       從專利授權情況看,奮達科技的12件發明專利申請中有4件獲得了專利權,授權比例為33.3%;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申請授權比例全部為100%。北京君正的26件發明專利申請中僅有2件獲得了專利權,授權比例為7.7%;1件實用新型專利申請已授權。九安醫療的38件發明專利申請中有12件獲得了專利權,授權比例為31.6%;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申請的授權比例全部為100%。
       由於發明專利申請審查週期較長,上述3家公司發明專利申請的時間又都較晚,因此存在較多未審結的情況。從提交的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申請已全部獲得授權的情況來看,說明3家企業的專利申請品質較高,從側面體現了其作為國內行業龍頭的強大技術實力。
       隨著全球可穿戴設備市場的興起,中國可穿戴設備市場也將迎來高速增長,不同形態的可穿戴設備將從各個方面進入人們的生活。繼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熱潮之後,可穿戴設備將成為全球消費電子領域的寵兒。
       綜上,專利是企業長遠發展的根基。由於可穿戴設備屬於新興領域,目前參與的企業還不是很多,主要是一些國內外知名大企業。從專利申請量來看,國內可穿戴設備的發展主要集中在北京、廣東。參與可穿戴設備研究和應用的創新主體不僅有大學,還有PC廠商、晶片廠商、醫療器械廠商、微型顯示器領域的企業等。與國外相比,我國在該領域並沒有落後太多,並且擁有數家技術成熟的上市公司,在某些技術上甚至可以與國外比肩。在這種情況下,國內企業,特別是國內上市公司應儘早對創新成果進行專利保護,繼續保持領先地位。

作者:李昕宇,2014/5/21,摘自:中國智慧財產權報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