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LED專利興訟 波士頓大學生財之道

2014/5/21

專利戰並不是商業公司的獨門生意,學術界也來「參一咖」。以LED業界而言,美國波士頓大學握有上游晶片的關鍵專利,在大學預算吃緊、經費自籌的狀況下,波士頓大學近年告遍LED上下游廠商,連終端的筆電和手機大廠都不放過,也算是另類財源。

波士頓大學類似我國工研院,手上握有「高絕緣單晶氮化鎵薄膜」專利(簡稱738專利),過去獨家授權給美國LED大廠科銳(Cree),Cree曾以此告過日亞化、Bridgelux等國際大廠。

2012年開始,波士頓大學自己跳下來當原告,而且遍地開花,包括台灣的晶電、億光、光寶、宏齊,韓國的首爾半導體及三星,都在訴訟之列。2013年,再對筆電和手機大廠開槍,美國的蘋果和亞馬遜、日本的Sony、韓國LG,以及台灣的華碩、宏碁、BenQ,統統被波士頓大學提告。

波士頓大學的專利在最上游,卻對最下游提告,主要是消費電子大廠具有品牌知名度,不想蹚太多專利渾水,被控訴後,會對上游供應商施壓,波士頓大學就能捍衛其專利。

LED業界另提供一個有趣的解讀方向。以往波士頓大學交給科銳提告,雖然捍衛了科銳的商業利益,但對波士頓大學本身並無「實質好處」。如今將專利收回來自己提告,在美國大學普遍預算吃緊、須自負盈虧情況下,若能勝訴取得賠償金,對校務預算不無小補。

〔自由時報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