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抗「專利流氓」 巨擘一致對外

2014/5/19

數年前為智能產品業務反目成仇的蘋果和Google,近年為了連場專利訴訟分別支付數以千萬美元計的法律費用,雙方互有勝負。如今蘋果和Google暫息干戈,又聲言會在「專利改革上的部分範圍合作」,分析相信兩間公司未來將會研究攜手對付共同敵人──那些買入專利然後四處興訟博取巨額和解索償的「專利流氓」(patent troll)。

 

蘋果Google 5年捱告200

蘋果與Google過去5年被這些專利流氓控告接近200次,僅計去年蘋果更以59次位列全美捱告榜(包括正常訴訟)榜首,Google則以39次排第四(見上圖)。其中一個最惡名昭著的專利流氓企業Lodsys便屢試不爽,例如蘋果便曾因對方以「極速和低價」的方式與蘋果7間開發商達和解協議,無法以所有開發商都獲相關專利許可作辯護。諷刺的是,蘋果自己亦其身不正,有法官已裁定蘋果和其中一名「騷擾」Google的專利流氓Rockstar有關。

如此頻密的司法訴訟,再次觸發專利能否促進創新或美國專利權制度究竟有無效果的爭議,有法官甚至宣稱專利制度「無法正常運作」。事實上,蘋果與Google年初便成功得到美國最高法院支持,後者向下級法院指示,專利權訴訟中勝訴一方有可能獲得敗訴者代為支付法律費用,變相阻嚇隨便興訟的「專利流氓」。

美國僅10州立法監管

目前全美只有馬里蘭、猶他和南達科塔等10個州通過「反專利流氓法」,另有5個州有州議會通過法案而待州長簽署,12個州仍處立法程序,但總計仍有近半數州份尚未開始研究。科技界亦有意循聯邦途徑倡議立法,促使共和黨眾議員推出反專利流氓的「創新法案」,得到總統奧巴馬支持,但被民主黨參議員所阻

【明報專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