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日本特許廳公布因仿冒造成損失的年度調查報告

2014/5/9

       今年3月,日本特許廳(JPO)公布因仿冒而造成損失的年度調查報告,該報告係JPO為收集並分析2012年日本企業因國內外的仿冒行為實際上遭受的損失、該等企業打擊仿冒措施的現況,以及其他遭受損害的實例等相關資訊。
       近年來,全球的仿冒和盜版品數量不斷成長,所造成傷害的態樣也變得相當多樣和複雜。被日本海關查獲充公的仿冒品,其數量也達到了創記錄的新高。針對這種情況,JPO與其國內相關部會及機構、其他國家政府以及國際組織合作,持續落實打擊仿冒的措施,包括支持日本國內外的企業、參與國內的執法活動及提高消費者意識與對仿冒的瞭解。
       這項調查自1996會計年度(FY1996)開始,於每一會計年度進行,目的在於利用所收集的資料做為政策制訂的參考,以打擊仿冒和盜版品,並將數據提供給企業,協助其研訂反仿冒及盜版措施。
       2012年的調查包含了過去五年(2007至2011會計年度)在日本的發明專利、新型、設計及商標等註冊量最多的8,081間企業。
       在2012年,每家企業因仿冒而遭受的損失平均為1.9億日元,總計該報告中調查的所有企業的損失金額為1,001億日元,較上一年度的1,255億日元減少。企業因仿冒而遭受損害的比率為21.8 %,較上一年的23.4 %減少(所有有效問卷中遭受仿冒損害的企業比例)。
       依照在不同國家及地區遭受損失的數據顯示,因仿冒而受損的企業中有67.8%是在中國大陸遭受損失,其次有21.3 %是在台灣,顯示日本企業在這些地區遭受損害的比率居高不下。此外,因仿冒而受損害的企業中有20.2 %表示他們曾在6個東南亞國協(ASEAN)國家遭受損失,即印尼、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及菲律賓。這些數據顯示,日本企業在ASEAN地區因仿冒而受害的數量有增加的趨勢。
       至於依IP權的損失比率觀察,商標占最多數(59.4%),其次是設計(36.3%)、發明專利與新型(31.6%),及受著作權保護的作品(17.8%),近年來此種比率趨勢維持不變。在這些因仿冒遭受損害的企業中,因幾項權利受侵犯而遭受損失的比率有成長的趨勢。此外,因網際網路(Internet) 仿冒造成的損失,有62.3%的受害企業表示,曾因網路仿冒而遭受損失,較上一年度53.9 %的受害企業增加,呈現逐年成長的趨勢。
       這些接受調查的企業表示,目前和未來將持續專注並加強在中國大陸及亞洲其他地區的反仿冒措施。

資料來源:智慧財產局103.05.05www.tipo.gov.tw/ct.as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