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制止智慧手機專利戰 歐盟出手

2014/4/30

       對於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製造商,動輒向競爭對手發動專利訴訟戰的歪風,歐盟執委會 (European Commission) 周二 (29) 終於出手制止,裁定摩托羅拉移動公司 (Motorola Mobility) 對蘋果公司 (Apple) 採取的專利訴訟行為,違反了歐盟法律。

        在這宗兩案同審的判決中,歐盟反托拉斯官員表示,三星電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已向當局做出保證,只要對手公司簽署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專利使用協議,就不會對他們提出禁制令訴訟。

        長久以來,各家智慧手機製造商皆採取遍地開花式法律手段,指控對手公司侵犯其設計專利,進而要求法院禁止對手公司的某項產品在場面上販售。而歐盟執委會今天這項裁決,可望為這種濫訴行為劃下一道禁止跨越的紅線。

        歐盟執委會今天這項裁決並沒有對全球網站巨人-谷歌公司 Google Inc 旗下的摩托羅拉移動做出罰款。至於裁決援引的法條則還不清楚。

歐盟執委會在判決中指出,摩托羅拉在德國提出要求對蘋果公司施實禁制令之舉,是一種濫訴行為,因為摩托羅拉宣稱受到侵犯的一項標準核心專利,是其早已承諾要釋出使用許可,而蘋果公司也早已同意要購買這項專利的使用許可,並支付使用版權費用。

        歐盟執委會諭令摩托羅拉放棄法律手段,並通過仲裁,解決與蘋果公司之間的爭議。

        負責反托拉斯案件的歐盟執委會成員 Joaquin Almunia 指出,這些所謂的智慧手機專利戰爭,最後受害的往往是消費者的權益。Almunia 認為,專利所有者有權力向使用其智慧財產者收取合理的費用。不過這樣的專利使用機制,也應提供欲使用該專利技術者,一個公平、合理、無歧視性的取得管道。

        包括微軟 (Microsoft)、諾基亞 (Nokia) 等大大小小科技公司,目前都涉入專利法律戰之中,反映出各家廠商為了在獲利豐厚的手機市場儘量提高其市佔率,無所不用其極的激烈競爭。

鉅亨網編譯潘天佑 綜合外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