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USPTO採行多項措施,實現歐巴馬改善專利制度及創新環境的願景

2014/4/16

發布日期: 103 年 04 月 02 日
       美國總統歐巴馬(Obama) 於2013年6月4日宣布5項行政措施,該措施的目標是讓美國的專利制度更趨透明,並為創新活動提供更公平的競爭環境。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負責執行其中的4項措施。歐巴馬總統於2014年2月20日另宣布了3項新的倡議,目的為「鼓勵創新與強化專利制度的品質及易用性」。

USPTO共完成了7項措施予以回應,這些措施包括:

一、專利權歸屬(attributable patent ownership,原稱「實質利益關係人,Real party in interest」)
       目前專利權人及申請人並未被要求向公眾揭露真實身分。要求專利權人及申請人定期向USPTO提供「實質利益關係人」的相關資訊的優點如下:
1.將創新者所運作的競爭環境的完整資訊提供給大眾,以提升其競爭力;
2.讓專利所有權資訊易於取得,以促成更有效率的技術移轉;
3.協助大眾對抗濫用主張,以減少專利訴訟資源之濫用;
4.協助確保高品質的專利;
5.提供創新者更為公平的競爭環境。

二、專利申請範圍之清晰度(原稱「功能性用語的限制(Tightening functional claiming)」)
       專利範圍的定義明確,能充分揭露訊息,有利於他人日後避免進行耗費成本且非必要的訴訟。儘管專利審查程序及整體專利品質已有所改善,利害關係人仍對過於廣泛的,特別是對在高科技領域中以功能性語言來描述發明的專利範圍感到憂慮。

三、強化下游使用者
       近來一些無辜的零售商、消費者以及小型企業被指控侵犯專利權並要求金錢賠償的案例越來越多,即使是使用現成產品的小型企業亦受波及。為此,USPTO建置了一個線上資訊工具箱,提供零售商、消費者及小型企業公平的競爭環境,並教育其如何保護自身的權利、選擇及可利用的資源。這個新的線上入口網站係為首次在一個地方匯集了廣泛且權威的知識、技能和資訊的網站。

四、擴大宣傳並集中相關的研究
       USPTO將透過所主辦高科技專利議題的協商會議,持續與利害關係人建立並維持良好關係。此外,USPTO將擴大現有的愛迪生訪問學者計畫(the Thomas Alva Edison Visiting Scholars Program),延攬傑出的學術專家,提供給大眾與訴訟相關、更完整的資料與研究結果。

五、透過公眾協助蒐集先前技術資訊
       審查人員必須孰悉相關科技的專業技術以決定某項發明是否具備新穎性及非顯而易見性。對審查人員來說,有時難以獲得並利用申請案中某項特定技術的最相關資訊。由於這類資訊往往僅能在相關的專業及科學領域中找到,為了挖掘難以獲取的先前技術資訊,尋求公眾協助及運用第三方資源是值得一試的方法。

六、更多健全的技術訓練及專業知識
       審查人員的訓練必須跟上專業技術發展的腳步。為此,歐巴馬政府已公開徵求各領域的產業界及學界人士,自願協助提供相關的、技術性的訓練及專業知識給專利審查人員。

七、提供專利申請及訴訟過程中的財務與法律協助
       財務資源匱乏的獨立發明人與小型企業在專利審查程序中經常需要協助。為了扶持這些發明人,歐巴馬政府呼籲將美國發明法案(America Invents Act)之下所倡議的公益財務協助計畫擴大到全美各地。歐巴馬政府亦邀請專利代理人參與這項計畫。

USPTO針對此7項措施分別舉辦了公開會議、公聽會、審查人員教育訓練、並公布訓練計畫等作法,以落實歐巴馬總統的行政措施。

資料來源:美國專利商標局http://www.uspto.gov/patents/init_events/executive_actions.js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