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大陸專利-提升專利行政執法能力

2014/4/14

專利法是保護髮明創造、激勵科技創新、鼓勵科技成果擴散應用的重要法律制度。自198541日專利法實施以來,我國的專利保護力度不斷加大,專利保護狀況也不斷改善。

   據統計,2013年知識產權舉報投訴量達到2249件,專利權人的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達到65.77分。

   近來,隨著電子商務和現代物流的發展,專利侵權行為呈現鏈條化、網路化、複雜化的新特點,少數地區、部分行業存在大規模、群體性侵權行為,專利維權仍存在時間長、舉證難、成本高、賠償低、效果差等問題。

   據抽樣統計,97%以上的專利侵權案件由於難以證明造成損失和違法所得而採用法定賠償,平均判賠額度約為8萬元。

   由於行政執法許可權不足、手段缺、力量弱,導致執法力度不足以有效製裁和震懾專利侵權行為,不能充分發揮快速解決糾紛、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環境的作用,這在相當程度上抑制了創新主體的創新活力。

   目前,全國32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知識產權局中,機構為政府組成部門或直屬機構的10個,歸口科技部門的22個。這種體制導致了公共管理能力和水平參差不齊,專業化程度不高,無法形成合力。此外,在條件保障方面,專利審查、行政執法、專利運用能力建設、專利基礎信息平臺等方面的資金保障不充分,致使履行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責難以到位。

   專利制度是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的重要支撐。那麼,該如何完善專利法規政策體系,加強專利運用和保護,使專利制度成為配置創新資源的根本手段?

   首先,促進專利行政執法與司法銜接,推動專利確權、行政執法與司法聯動,從而提高專利維權效率。

   其次,加強專利規劃、政策、標準等制定和實施,完善法制考核評價體系。

   此外,加快專利法的修改進程,完善專利管理體制,加強專利行政執法和司法保護力度,減輕權利人舉證責任,增加執法手段,引入懲罰性賠償制度,加大對反覆侵權、群體性侵權等故意侵權行為的懲罰力度。

北京新浪網 (2014-04-14 06:3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