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中國車企須注重海外專利佈局

2014/4/10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中國車企還駛在“走出去”的路上。據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近日發佈的報告顯示,2013年全球汽車行業提交的專利申請數量增幅達18%。在這份顯示出全球汽車行業在新技術和節能減排方面進步的成績單中,中國車企的表現卻不能盡如人意,全年提交的申請量僅為個位數。隨著中國車企“走出去”的步伐不斷加快,想在國際市場上站穩腳跟,仍需要加大科技創新投入,積極做好海外專利佈局,充分運用國際化的手段來增強核心競爭力。
  PCT專利申請量作為衡量創新水準的重要指標,反映著企業的創新能力。報告顯示,日本車企包攬了2013年新增專利申請數的前三名。居首位的豐田2013年通過《專利合作條約》(PCT)途徑提交國際專利申請1696件,其次是日產644件和本田362件。相比之下,中國車企中PCT專利申請量最多的奇瑞僅有7件。我國車企的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與發達國家的車企相比還存在相當的差距。
  儘管如此,越來越多的中國車企意識到科技創新的力量,走上了自主研發的創新之路。根據國家智慧財產權局發佈的資料顯示,2013年,比亞迪和奇瑞兩家車企分別以340件和276件發明專利,名列中國企業發明專利授權量前十。在當今中國霧霾等環境問題倒逼改革的背景下,中國車企用實際行動,通過技術研發促進汽車行業的節能減排。
  令人欣喜的是,2013年,我國PCT專利申請量已躍居世界第三。華為公司、中興通訊等中國企業作為“走出去”的排頭兵,正是憑藉著高品質的專利和完善的海外專利佈局,在國際市場競爭中捷報頻傳。對於國內車企而言,要以這些企業為榜樣,結合自身戰略長遠發展,加大創新科技投入,持續提升核心技術的自主創新能力,加大提交國際專利申請力度,積極進行海外專利佈局,從而使中國車企在“走出去”的路上走得更穩更快。(智慧財產權報)

作者 天玉街,2014-04-03,摘自:國家智慧財產權局網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