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IPO開閘會不會引起智慧財產權訴訟高發?

2014/4/2

       2013年底,中國A股告別史上最長新股發行(IPO)暫停,2014年A股IPO預計將有200家在審企業可以完成發行,總融資額約為1500億元至1700億元。IPO開閘對證券市場的影響暫不評說,但是值得關注的是,未來一段時間內是否會出現智慧財產權訴訟潮?
       擬上市企業往往在財務和經營方面較為健康,較少有債務或者其他重大合同糾紛。上市前最大的訴訟隱患往往來自於智慧財產權。具體而言,智慧財產權訴訟對於IPO施加的影響,主要是通過重大未決訴訟與資訊披露來實現的。最有名的例子恐怕就是喬丹體育,該公司此前就因重大未決訴訟使得IPO進程受阻。喬丹體育主要使用的“喬丹”商標在2003年前後註冊完成,之後還被認定為馳名商標。喬丹體育首發招股書(申報稿)稱:“本公司與邁克爾•喬丹不存在現實或潛在的糾紛”“本公司與耐克國際有限公司不存在糾紛或潛在糾紛”。但是,美國籃球明星邁克爾•喬丹於2012年2月向中國法院起訴喬丹體育涉嫌侵犯其姓名權。按照正常進程,喬丹體育本有望在2012年上半年拿到上市核准檔,但後來遲延了很長一段時間。後來,喬丹體育承認這項訴訟已經影響到了公司的上市進程。
       另外一個例子是深圳市凱立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凱立德)於2012年6月6日預披露上市招股書,隨後,北京長地萬方科技有限公司(下稱長地萬方)向法院起訴凱立德侵犯著作權。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長地萬方訴凱立德的侵權訴訟均以凱立德敗訴告終。官司敗訴以及高額索賠恐怕也是導致凱立德不在IPO開閘83家已過會企業之中的重要原因。
       江蘇太平洋石英股份有限公司是本次IPO開閘83家入會企業之一。這家企業在2012年6月20日IPO過會,競爭對手江蘇陽山于當年6月19日向江蘇省常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遞交訴狀並向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證監會)舉報。這種訴訟恐怕是絕大多數擬上市企業不願意看到的。
       除了涉及智慧財產權的重大未決訴訟,擬上市企業智慧財產權相關的資訊披露義務同樣影響重大。有的企業就是因為專利資訊披露不實而喪失上市資格。2010年2月26日,蘇州恒久獲得證監會的發行批文,然而後來發現其擁有的有機光導管體4件外觀設計專利和1件實用新型專利都因未繳年費導致專利權終止。
       可以預見的是,隨著競爭的加劇和企業智慧財產權意識的提高,越來越多的擬上市企業將會遭遇智慧財產權訴訟。目前,大多數潛在上市專案來自製造業及科技、傳媒和電信行業。這類行業專利較多,專利訴訟風險大,企業更應該提前準備,尤其是對於專利風險的判斷,這就要求公司管理層、法務人員和律師有著良好的溝通。
       再者,擬上市企業需要與證監會進行積極有效的溝通,畢竟單純的訴訟並不是影響其上市的唯一因素。因此,企業管理層和法律顧問應對訴訟做好核查工作,對訴訟的當事人、訴訟請求、訴訟進程等資訊如實披露,並對該訴訟是否構成重大事項出具保薦意見和法律意見。據媒體報導,浙江三鷗機械股份有限公司曾因披露資訊不詳細使得證監會發審委不再對其審核,導致上市失敗。相比較而言,同樣遇到不少智慧財產權訴訟的松德包裝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則成功過會。松德包裝在招股材料中就詳盡披露了專利糾紛,積極應訴,並以相關專利與企業的核心技術關聯性不足為由,成功說服證監會而順利過會。這不同的結果直接反映出擬上市企業處理智慧財產權問題的差距。
       筆者認為,企業不僅要正確看待智慧財產權風險,還要如實披露智慧財產權資訊,只有這樣,智慧財產權訴訟潮才會離我們遠去。
作者:何 菁  李亦慧,2014/3/26,摘自:中國智慧財產權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