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環泥商標與UCC咖啡雷同 遭撤銷

2014/3/14

 環球水泥公司在99329日以「UCC collection及圖」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申請使用在建築用石材、水泥等的商標,遭創立於昭和81933)年的日商上島咖啡(UCC)以兩者屬構成近似之商標,且近似程度極高,向智慧財產法院提告要求撤銷商標註冊。

 

智慧財產法院認為,兩者商標均有相同之「UCC」字母,不僅在外觀高度近似,主要部份之觀念及讀音完全相同,因此兩商標構成近似且近似程度不低。

 

雖然環球水泥的商標為「UNIVERSAL CEMENT CORPORATION」各字首之縮寫,且提供服務種類不同,但環球水泥無從證明其自設立起即以「UCC」作為商標使用,也難證明「UCC」在廣泛使用下而於營建領域已建立識別性,並得以與日商「UCC」商標併存,反讓日商UCC商標識別性有遭稀釋之虞,審結後判准智慧財產局應撤銷環球水泥「UCC collection及圖」商標。本案仍可上訴。

中時電子報 陳俊雄 201403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