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法律
回列表

辦理智慧財產權海關保護備案需提供哪些資料?【文:徐德炎律師】

2014/3/3
                                                               ◎本文作者:冠中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 徐德炎律師  【本文版權所有 歡迎註明出處轉載】

辦理海關備案的資料分為必要資料和非必要資料:
(1) 必要資料
          主要為智慧財產權權利人的身份資料、享有智慧財產權的權利證明(如商標註冊證、專利證書等)、備案的申請書等,委託代理人辦理的,需另提供委託書。
          需要注意的是:
          對於權利證明,除提供相關權利證書外,就商標權而言,若商標有辦理過變更或續展等手續,需一併提供相關證明文件;就專利權而言,實用新型由於沒有進行過實質審查,故備案還需要提供檢索報告或專利權評價報告,以證明權利人享有實質意義上的權利。另所有類型的專利其授權若超過1年,需提供專利登記簿的副本,以證明其權利仍處於有效狀態之中;就著作權而言, 若已辦理登記,可提供登記的證書,若未辦理登記,需提供作品的樣本及其他能證明享有權利的資料。

(2) 非必要資料
          即權利人自願提交的資料,如正常商品的包裝、涉嫌侵權人的相關資訊、已知的侵權品進出口資訊等,這些雖然不是必須向海關提交的資料,但是,對於海關查扣侵權品卻有非常重要的參考價值。因此,建議客戶盡可能多提供這些資料,以利自身權利的維護及更好地發揮海關備案的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