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諾基亞的捨與得

2014/2/26

       2013年,通信行業最熱鬧的事莫過於諾基亞把手機業務出售給微軟,業界普遍認為這標誌著諾基亞走向了衰敗。至於衰敗的原因,有人認為是諾基亞固守傳統的硬體文化,有人認為是iPhone的出現、安卓的崛起,還有人認為是決策失誤、管理僵化、創新不力等。
       但從諾基亞的發展歷史來看,對未來準確預測、敢於跨界、果斷決策是諾基亞的企業特質。100年前,諾基亞只是芬蘭坦佩雷鎮一條河邊的一家木漿工廠;50年前,隨著半導體技術的發展,諾基亞開始涉足電信業務;20年前,諾基亞時任總裁約瑪•奧利拉敏銳地洞察到“未來是無線的”後,果斷放棄了全部傳統產業,全身心投入到手機製造中,並很快成長為手機行業的巨頭。在諾基亞的鼎盛時期,其手機佔領了全球40%的市場份額,市值超過千億美元,產值占芬蘭國民生產總值的3%,成為芬蘭經濟的第三條腿。然而,隨著蘋果於2007年推出智慧手機iPhone,固守傳統不放的諾基亞迅速敗下陣來。隨後,諾基亞雖有幾次反擊但均以失敗告終。曾實現“人人口袋裡有一部手機”的諾基亞最終於2013年9月宣佈以72億美元的價格將手機業務出售給微軟,這一價格不足諾基亞鼎盛時期市值的零頭。
       在專注手機業務的同時,諾基亞還於2006年與西門子各出資50%共同組建了諾基亞西門子通信公司(下稱諾西公司)。新公司有效整合了兩者豐富的電信研究資源,迅速成為全球電信巨頭。2013年7月,諾基亞以17億歐元的價格收購了西門子的全部股份,使諾西公司成為了諾基亞的全資子公司。通過這一買一賣,諾基亞從通信終端業務退出,專注於移動寬頻技術和服務、地圖導航、先進技術研發等。從知識經濟角度看,筆者認為,諾基亞在這幾次交易中“得”遠大於“失”。
       首先,通過收購諾西公司股份和出售手機業務這兩筆交易,諾基亞失去的是包袱,收穫的是真金白銀和優質資產。雖然諾基亞是老牌通信設備製造商,並在手機行業創造過無數輝煌,但在智慧手機領域,諾基亞這幾年固守傳統,不管是採用塞班、MeeGo還是Windows作業系統,諾基亞始終沒有推出明星手機,用戶無興趣,市場無起色,市場份額不斷下降,最後難以為繼。相反,諾西公司則憑藉強大的技術優勢,引領4G甚至5G時代的發展方向,前景一片光明,呈蒸蒸日上之勢。
       其次,不管出售總部大樓還是出售手機業務部門,諾基亞失去的是有形資產、工廠等,保留的是全球範圍內的超過2萬件專利,是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無形資產。細心的人已經觀察到,此次諾基亞將手機業務出售給微軟,但仍然保留了全部手機方面的專利,諾基亞今後還可以運用這些專利向其它生產廠商收取專利許可費,甚至大幅度提高專利許可費。由於諾基亞本身不再生產手機,其它廠商更難以用有效手段來對付諾基亞的專利威脅,甚至是訴訟,這也正是國內各廠商呼籲中國政府加強對微軟收購諾基亞手機業務審查的原因。
  最後,諾基亞放棄的是低附加值的手機終端業務,強化的是移動寬頻、地圖導航、先進技術研發、專利運營等高附加值的業務。如果諾基亞不放棄手機業務,其盈利模式完全無法與智慧手機領域巨頭蘋果、三星等公司抗衡,而且利潤極低。相反,經過這一轉型之後,諾基亞可以將主要精力進一步集中在上述高附加值業務上,為下一個高速增長奠定基礎。
  因此,筆者認為,此次大手筆交易未必是諾基亞進一步走向衰敗的標誌,而是一次華麗轉身。諾基亞這次轉型符合其企業特質,體現了它對知識經濟時代特徵的準確把握和大資料時代即將到來的預判。從此之後,我們可能再也看不到滿大街都是諾基亞的景象,但可能會看到另一個全新的諾基亞,一個具有更高價值的諾基亞。
  準確把握時代特點,精准預測產業發展,大膽調整公司未來發展戰略或許是此次諾基亞轉型給我們的啟示。
作者:周勝生,2014/2/19,摘自:中國智慧財產權報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