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工商總局2013年審結商標評審案件突破14萬件 案件審理週期縮短至17個月

2014/2/26

       近日,從國家工商總局商標評審委員會(以下簡稱商評委)獲悉,截至2013年12月25日,商評委共審結完成商標評審案件14.4萬件,案件審理總量相當於以往4年工作量的總和,不僅超額完成預定任務,而且對歷史遺留的近2萬件疑難複雜案件進行了徹底清理裁決,案件審理週期縮短到17個月,創造了有史以來審結完成案件審理工作量的奇跡。
  縮短案件審理週期,解決案件積壓問題,社會關切,企業關注,總局黨組高度重視。張茅局長在2013年全國工商局長座談會上強調,當前商標註冊、案件評審申請量越來越大,任務十分艱巨,形勢非常嚴峻,做好商標工作是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切實鞏固解決商標積壓成果,確保商標評審案件審理週期保持在18個月。
  據瞭解,為確保18個月的審理週期,2013年年底前需審結完成2012年6月底前申請的全部評審案件,全年需要審結完成的總量為13.74萬件,這一任務量是歷史同期最高任務量的4.5倍,也是“十一五”期間5年工作量的總和。
  面對繁重而艱巨的任務,商評委全體幹部把思想認識高度統一到總局黨組對商標評審工作的科學分析和部署上,把完成解決積壓任務落實到張茅局長的要求上,並緊密與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相結合,把解決案件積壓問題作為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切實予以解決。大家團結一心,積極出主意,想辦法,採取一系列措施提高案件審理品質和數量,確保案件審理效率。許多審查員為了完成更多的審理任務,常常是早上5點就趕到單位,工作兩個小時以後才去吃早餐。酷暑難耐的7、8月份,有的同志在沒有空調的房間中常常堅持加班到淩晨,有的主動放棄陪伴孩子的假期,持續奮戰在工作一線。兩位還在休產假的年輕女同志見全委同志都在熱火朝天的辦案,她們未休完產假就回到崗位工作;有兩位剛剛準備當媽媽在年輕女同志也悄悄地推遲了計畫,把對寶寶的期待化作了對工作的熱情。不少離單位較遠的同志,為了方便加班,就在辦公樓附近租了房子,把家搬到單位附近,以便更多時間辦案;有的同志帶病堅持工作。隨著案件審理量的迅猛增長,負責審核把關的處長們每人每天的工作量達到了過去的6倍,日均需要審核把關疑難案件30件以上。商評委的班子成員也同大家一起摸爬滾打,加班加點,超負荷工作。
  經過商評委全體同志的共同努力,截至2013年12月25日,審結完成評審案件共計14.4萬件,同比增長174.61%,其中審結駁回複審案件10.8萬件,同比增長153.17%;審結複雜案件3.6萬件,同比增長271%,實現了審理工作的歷史性新跨越。
  商標評審案件審理效率的提升和審理週期的縮短,有效地發揮了商標制度在市場配置資源、創新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等方面的作用,也有力地激發了各類市場主體的創新潛力,受到了國內外商標權利人的高度讚揚,有關國際組織紛紛來電來函予以充分肯定。
  2014年02月07日,來源: 中國工商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