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北冰洋被“撞衫” 打官司索賠

2014/2/24

“北冰洋”汽水停產15年後重新生產上市,獲得不錯的市場反應。但近日,這個北京老品牌卻在市場上遭遇了“撞衫”。

  “北冰洋”汽水和另一款名為“津泉源”的汽水瓶身形狀相似。北冰洋食品公司認為“津泉源”汽水侵害了其外觀設計專利權,將該品牌告上法院。而“津泉源”則認為北冰洋的瓶子只是現有技術,不應授予專利,已向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復審委員會提出宣告北冰洋食品公司的外觀設計專利無效的請求。

  玻璃瓶裏盛著橘色的汽水,打開金屬瓶蓋,氣泡帶著涼意冒出來,在北京人的記憶裏,這樣的汽水似乎只屬于“北冰洋”。20119月,“北冰洋”汽水停產15年後重新生產上市,獲得不錯的市場反應。但近日,這個北京老品牌卻在市場上遭遇了“撞衫”。

  市面上,“北冰洋”汽水和另一款名為“津泉源”的汽水都使用玻璃瓶,瓶身形狀相似。北冰洋食品公司認為“津泉源”汽水侵害了其外觀設計專利權,將該品牌所屬公司北京市華偉飲料食品廠告上北京市二中院,索賠3萬元。而華偉飲料食品廠則向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復審委員會提出宣告北冰洋食品公司的外觀設計專利無效的請求。

  北冰洋:瓶形是北冰洋汽水的典型特徵

  “它的瓶子形狀跟我們一模一樣,尺寸大小都一樣。”北冰洋食品公司銷售負責人陳林告訴北青報記者,華偉飲料食品廠生產的“津泉源”汽水在外形上和北冰洋汽水的外形相似,放在一起,很容易誤導消費者。

  “瓶身的特殊形狀及比例,這些都是專門請具有國際視野的設計師設計出來,具有典型性。”陳林表示,“北冰洋”汽水在2011年重新上市之後,公司對汽水包裝瓶重新設計,並于2012年上半年為外觀設計專利提出申請。

  國家知識產權局查詢的信息顯示,北京市北冰洋食品公司在2013410日提出專利申請,同年821日獲得專利證書。

  20138月,北冰洋食品公司發現市面上一款名為“津泉源”的汽水所使用的玻璃瓶與“北冰洋”汽水包裝瓶形外觀相似。公司認為該商品已構成對北冰洋食品公司所享有的汽水瓶外觀設計專利的侵犯,隨後起訴至法院,請求判令對方停止侵權,並賠償3萬元。

  除了外形容易誤導消費者,陳林還表示,在公司回收空瓶時,有時會誤將“津泉源”汽水的瓶子當作“北冰洋”汽水瓶回收。“瓶形一樣,機器分辨不出來。”陳林表示,為了保證重新灌裝不出錯,公司增加了人力成本來篩選空瓶。

  津泉源:我們早已使用瓶子

  “在北冰洋申請專利之前,我們就已經使用這個瓶子。”華偉飲料食品廠負責人李飛回應稱,公司早在201212月份就已經設計出瓶子的形狀並投入到生產中使用,他否認北冰洋食品公司對自己公司生產的汽水的指控。

  李飛向北青報記者出示了一份“津泉源”汽水玻璃瓶的“設計標樣確認函”。函件顯示,20121226日,河北辛集一家玻璃制品公司設計出一款玻璃瓶。李飛表示,這款玻璃瓶正是為“津源泉”汽水專門設計,作為其灌裝瓶使用。

  面對“北冰洋”食品公司的起訴,李飛表示,並未對“北冰洋”汽水的外觀設計專利造成侵權行為。李飛解釋稱,“北冰洋”汽水瓶子上的防滑紋和盲文設計是其突出特點,而自家生產的“津泉源”汽水瓶沒有這些特點。此外,汽水瓶上的圖案和文字商標均不一樣,消費者能夠分辨兩個品牌。

  李飛還表示,“北冰洋”汽水的外觀設計專利屬于現有技術,不具有授予專利權資格,目前他的公司已經向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復審委員會提出宣告北冰洋食品公司的外觀設計專利無效的請求。“專利復審委員會已經受理,目前正在進行無效審查程序。”李飛說。

  “我們的汽水有自己的銷售途徑。”李飛說,當初公司看好北京的汽水市場,開始生產。公司在銷售自己的產品時,並不會故意誤導消費者,模糊兩個品牌的特點,“回收時誤收我們的瓶,這不是我們的錯。”

  商家:瓶形易混淆 商標能分辨

  北青報記者從市面上購買了兩款汽水,放置在一起比較,瓶身高度一樣,由于都是橘子味汽水,飲料顏色也接近,將其中一個品牌的汽水放入另一種品牌汽水中時,不容易分辨,但兩款汽水瓶身上的商標差別較大,容易分辨。

  隨後,北青報記者隨機走訪了5家飲料批發店,讓店主分辨兩種汽水。店主均表示,能憑借商標,分辨出兩瓶汽水是不同品牌。但店主也表示,如果兩種汽水放置在一起時,由于瓶子外形相似,容易混淆。

  一位2013年夏天開始經營“北冰洋”汽水的批發商告訴北青報記者,他都是從廠家直接進貨,瓶子退回來之後會返給廠家,而有時候是廠家那邊來人收瓶子。“我進貨只進帶有北冰洋標志的貨,”這位商家說,在他的店內銷售汽水,不可能將兩種飲料弄混。文/本報記者 羅京運 攝影/本報記者 魏彤

  新聞背景

  北京市民:記憶來自“北冰洋”

  生于上個世紀70年代的北京市民李冬對“北冰洋”汽水的記憶並不比80後們少。他向北青報記者出示自己3歲時拍的一張照片,照片裏李冬手捧著一瓶北冰洋汽水,仰頭吞咽,臉上滿是笑容。李冬回憶,小時候市面上有好幾種北冰洋的零食,雪糕叫“雙棒”,冰激淩被稱為“小碗兒”,而對他和眾多同齡人來說,記憶最深刻的還是“北冰洋”的汽水。

  北青報記者試圖讓李冬辨認“撞衫”的兩款汽水,但李冬用了不到一秒鐘就分辨出來。“我只認‘北冰洋’三個字。”李冬說,他現在也會買北冰洋汽水喝,他還記得最初喝過的北冰洋汽水,瓶子上只有北冰洋三個字,而他的記憶也來自于此。

  在李冬童年時代,一到夏天,胡同裏的副食店就會推出冰鎮的北冰洋汽水。冰櫃較少,商店就用冰塊,把汽水都整齊地碼放在冰上冰鎮。“玩累了折騰夠了,來副食店買瓶兒汽水兒,涼涼的,喝著過癮。”李冬回憶。

  上個世紀80年代後期可謂“北冰洋”汽水的輝煌時期,但輝煌在剛剛跨進90年代就開始消退。1994年,北冰洋和百事可樂合資成立了百事—北冰洋飲料有限公司,但公司沒過多久就關門。北冰洋汽水從市場上消失。

  國內外品牌的飲料在市場上開始增多,時間一久,李冬對北冰洋汽水也開始淡忘。北冰洋汽水漸漸成了北京市民的記憶符號。直到2011年,北冰洋汽水重新上市,李冬的記憶再度被喚醒

    20140224 09:33:35 來源:北京青年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