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專利反復侵權最低罰兩萬

2014/2/21

歷時五年修訂的《北京市專利保護和促進條例》將于31日起正式施行。新條例更加注重建立全社會共同保護和促進專利的體係,激勵發明創造,加強專利保護。

    在對重點對象的專利保護上,新修訂的條例對于易發生專利侵權行為的流通領域和各類展會等重點環節,明確了大型零售企業以及各類展會主辦方應承擔的專利保護責任。同時,加大行政執法力度,對專利侵權人拒不銷毀侵權產品、生產工具的,市專利管理部門有權沒收。對反復侵權行為,市專利管理部門有權沒收違法所得,並處二萬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的罰款。

    新條例注重激勵發明創造,以獎酬、權屬界定、財政資助、指標考核等方式激勵創新主體進行發明創造。將專利納入市政府相關部門認定各類創新主體的考核指標體係,並將考核結果作為支持獎勵創新主體的依據。同時,修訂後的《條例》還賦予發明人、設計人督促權利,規定項目承擔單位怠于申請專利的,發明人、設計人可以申請專利。

    為了更好地落實修訂條例,未來還將在企業、科研院所等單位開展專門講座,邀請專家進行解讀。未來北京市知識產權局還將開通微信平臺,來進行新條例的普及。J191

      今天上午,國家知識產權局發布了2013年我國發明專利的有關情況。在各省的發明專利授權量上,北京從去年的第二名,一躍成為榜首。

    據了解,2013年,國家知識產權局共受理發明專利申請82.5萬件,同比增長26.3%,連續3年位居世界首位。共授權發明專利20.8萬件,其中,國內發明專利授權14.4萬件,與去年持平。

    截至2013年底,代表較高專利質量指標、體現專利技術和市場價值的國內(不含港澳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共計58.7萬件。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4.02件,北京市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為41.29件,遠高于其他地區。(記者牛偉坤)

20140220 16:02:58 來源:北京晚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