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慶餘堂告慶餘堂 枇杷膏名店敗訴

2014/2/17

知名百年老字號中藥行慶餘堂,出現同名異業公司,一家從事醫療器材業務的公司也用慶餘堂為名,申請商標,慶餘堂蔘藥行發現後,狀告法院,認為會造成消費者誤認,但是最高法院卻認定,兩家業者,一個是做中藥的,一個是做醫療器材的,不會混淆,所以判老字號的慶餘堂敗訴定讞。

即使價格貴鬆鬆還是有好多人慕名而來,但這家以枇杷膏聞名的中藥行剛剛打輸了官司,一概低調不回應,民國二年在上海創立的老字號41年取得台北市政府核准,43年拿到慶餘堂蔘藥行商標,民國101年又取得了慶餘堂三個字商標權,張忠謀、張小燕等不少名人傳聞都靠它的枇杷膏保養喉嚨,但百年老店卻不滿民國89年才設立的慶餘堂醫療器材店也拿慶餘堂三個字申請商標,要求對方不得以慶餘堂當公司名稱,就怕雙方都從事醫療業務,但中藥行名氣大,質疑醫療器材業者行為,會影響交易秩序。

但最高法院認為百年老店從事中藥製藥,另一個慶餘堂卻是做醫療器材,沒有證據證明,消費者會因為混淆而誤認,所以判決慶餘堂蔘藥行敗訴定讞,讓老店只能無奈接受,而慶餘堂醫療器材公司則無法聯絡上,沒有取得回應。

東森新聞-201402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