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兩岸協處機制奏效 「歐萊德」成功登陸!

2014/2/14

以產製環保洗髮精聞名的「歐萊德」公司,因大陸地區上海工商部門認與國際知名品牌「歐萊雅」商標名稱相仿,拒絕受理其企業名稱登記申請,智慧局即刻啟動商標協處機制,經過幾度努力交涉,陸方工商總局在兩岸雙方所建立的互信基礎下,鼎力協助,於去(102)10月間,讓「歐萊德」公司在短短幾周內即於上海完成企業登記,順利成立大陸地區指揮總部。

為保護我國企業智慧財產權,兩岸於民國99629日簽署「海峽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建構主管機關間之溝通平台及協處機制,除協助解決兩岸智慧財產權相關註冊糾紛外,亦包括我國企業赴陸發展遭遇困境的行政協助。歐萊德公司於去(102)9月間向上海工商部門遞送企業登記申請書,不料上海工商部門認為「歐萊德」公司名稱可能會與法商「歐萊雅」商標發生混淆誤認,拒絕受理其申請。

智慧局獲知此事,立即運用協處機制,積極與大陸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展開溝通聯繫,並提出「歐萊德Oright」商標商品在大陸地區已有2000餘家通路商,復與「歐萊雅」商標在大陸商標局併存註冊等事實,以專業法律意見進行交流,成功地說服大陸工商部門受理其企業登記。

兩岸協處機制運作至今,智慧局已協助受理539件協處案件,其中以商標507件最多,占總案件數94%。以商標案件為例,智慧局對507件請求協助案件,均逐案審視瞭解案情並提供法律協助及指導,對於尚繫屬大陸行政機關還沒審結的391件案件則進行通報協處,迄今已有216件有了審理結果完成協處,餘175件因涉爭議尚未完成。

涉爭議的案件完成協處比例較低的理由,是因為近年大陸商標申請量持續快速成長,於101年約165萬商品類別,為全球第一,在審查人力未能依比例增加下,不論註冊申請案或爭議案,其審理期間平均長達10個月或1.5年以上,並無特別延宕我方商標案件的審查。又商標案件係依申請日依序審查,陸方在嚴重積壓案件下,自然無法針對我方商標案件特別予以優先審查。對於無涉及前述申請案或爭議案嚴重積案問題的行政案及侵權案件,通報協處件數共計82件,陸方均能迅速全部完成協助,協處完成率100%

大成報-20140212 下午16:29 記者林中貴/台北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