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商標優先權 中國小米受惠最多

2014/2/14

台海兩國簽訂ECFA後,除建立商標協處機制外,也導入「商標優先權」主張機制,但台灣廠商利用此機制者並不多,反而是中國智慧手機品牌小米科技受惠最大,一年內就透過此機制,在台灣申請一七九項商標成功,比台灣業者三年累積向中國申請數量還要多。

根據經濟部智慧局統計,台灣受理中國商標優先權主張數量,二○一○年掛零,隔年有三十七件,二○一二年卻暴增到二二○件;主因是推出「小米機」的中國小米科技提出商標優先權,在台灣一口氣申請一七九件商標成功。

經濟部官員表示,「小米機」申請的商標,包括小米、米2MIXiaomi、小米立體玩偶、紅米、黑米等中英文圖形、字體及玩偶等,是近年來透過商標優先權機制,在台灣申請最多商標成功的中國廠商。

相較之下,中國受理台灣業者商標優先權主張數量,至去年底止,總數量僅一四二件,連一家小米機都不到。

經濟部官員解釋,主因是商標的優先權主張機制,大多由新廠商或品牌來申請,舊品牌除非有新創產品,否則無法利用優先權主張;小米機是近年來竄起的新品牌,才可透過此機制,在台灣享有商標申請的優先權。

官員也說,由於台灣企業大多早去中國申請專利或商標,加上台灣企業近年來的新品牌不多,才會造成小米機成為兩岸開放相互受理優先權主張以來,受惠最大的中國廠商。

自由時報-20140214 記者林詩萍/台北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