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笨蛋星巴克洛城開業

2014/2/11

美國洛杉磯近日出現了一家惹起爭議的「笨蛋星巴克咖啡店」(Dumb Starbucks Coffee)。它除了在招牌上多了「笨蛋」,無論商標、風格、裝修都幾乎跟真正的星巴克店舖無異,惹人揣測它是一場表演藝術還是市場推廣策略?還是別藏意圖。

推贈飲吸引大量顧客

這家以假亂真的咖啡店上周五悄悄地在洛費利斯區(Los Feliz)開業,連日實行「開張大酬賓」免費贈飲,吸引許多好奇市民輪候數句鐘買咖啡及收集「笨蛋星巴克」物品。不過該店好幾天都因咖啡貨源不足而傍晚關門。

「笨蛋星巴克」的LatteMocha等咖啡一應俱全,所有飲品均放於標上「笨蛋星巴克咖啡」標記的綠底白字杯子內,展櫃裏的糕點則直接採用超市包裝,另還有無柄平底玻璃杯、CD及「笨蛋爵士標準曲」發售。

星巴克稱調查

大眾對它充滿好奇,推測其出現究竟是否純屬出位的藝術裝置,抑或電視真人騷。店內兩名職員稱通過分類網Craigslist招聘廣告獲得工作,對店舖背景一無所知。星巴克集團表明跟此店無關,正進行調查,尚未決定會否起訴。

「笨蛋星巴克咖啡」迄周日未有商業執照或衛生評級,但張貼了一紙「常見問題」,自稱在店名添上「笨蛋」,並非揶揄星巴克,而是因為這屬「公平應用法下使用他們(星巴克)的知識產權唯一法子」。美國商標法內的「公平應用」(fair use)保障模仿藝術。該店自稱歸類為「模仿藝術作品」,「咖啡店其實是藝廊」,銷售的咖啡則是「藝術」。

輪候咖啡的一名中年漢說﹕「我希望這是對抗企業的一種藝術。我樂意見到笨蛋麥當勞連鎖店之類。」

 

洛杉磯時報

 

【明報專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