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商標註冊多元化 顏色、聲音、立體皆可

2014/2/10

跳脫傳統的文字或記號,現在的商標註冊越來越多元化。可能是幾個色塊,一段旋律,立體外觀設計,或是特殊的氣味等等,都可以成為商標。智慧財產局表示,不只能讓消費者直接聯想到商品及來源,識別性還要夠強,才能准許註冊。

這些在你我身邊琳瑯滿目的商品,不只是品牌的象徵也是商標在設計上的創意,除了文字、圖像和記號,2003年台灣商標法修法,非傳統商標註冊更多元化了。包括顏色商標像是這款電池,黑色和金色是它的正字標記,而紅橘綠色塊是不是馬上讓人聯想到,你家附近的好鄰居呢?

你必須要證明,消費者會把這個氣味,當作一個識別來源,我聞到這個味道,就知道是哪一家的產品,要到這種程度才能准許註冊。跳脫視覺印象一聽琅琅上口,耳熟能詳的是聲音商標,至於這酒瓶穩重自信的角瓶設計,取得的則是立體商標。

不只用看用聽,為了順應時代潮流,現在能註冊的更多了氣味,全圖像及動態,但先決條件識別性要夠強。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李淑美(101.6):「你必須要證明,消費者會把這個氣味當作一個識別來源,我聞到這個味道就知道是哪一家的產品,要到這種程度才能准許註冊。」在創意無限的年代,這些非傳統商標的功用,不再只是一個硬梆梆的樣貌,而是讓品牌和商品更獨特富有生命力。

東森新聞-20140207 下午12: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