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Google擠進專利榜前十

2014/1/14

Google去年在美國合計取得近2,000項專利,是過去數年總合的近二倍,在科技業的專利榜排名也擠進前十大。

金融時報報導,Google申請專利數量大幅成長,凸顯這家網路搜尋龍頭亟欲補充專利彈藥,以便在智慧手機專利大戰中扳回劣勢。同時也顯示火力全開,搶進前景亮麗的全新市場,其中包括「穿戴式」運算等領域,因這些領域將成為下一成長主力。

根據美國知名專利研究公司IFI Claims的年度專利統計排行榜,以美國核發的專利數量來看,Google前年僅名列第212011年甚至連前50大也排不上,而去年可能已擠進專利前十大企業,超越奇異(GE)與樂金。

Google專利律師艾倫‧羅(音譯)表示,Google專利申請數量大增,部分反映其新品,其中包括Google眼鏡,以及致力研發的無人駕駛車等。

在智慧手機專利大戰爆發之際,Google明顯落居下風,為轉守為攻,Google125億美元買下摩托羅拉,以取得專利與先進技術。

領導廠商展開專利競賽,讓小型科技業者也紛紛透過併購,累積專利彈藥,以鞏固專利版圖,包括全球當紅的社群網站臉書與推特,也相繼加入囤積專利行列。

然而,專家警告,左右官司的重要利器,是專利品質而非數量。儘管蘋果的專利組合明顯不如三星電子,但在與三星於美國鬥法中顯然居上風。

IFI的統計,近幾年來都是IBM領先群雄,蟬聯美國專利王。IBM去年獲得近6,500項專利,而三星也取得超過5,000項專利。

2014/01/14 經濟日報╱國外組/綜合外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