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陸未全面開放 憂台搶走業績

2014/1/13

大陸開放台灣人考專利代理人證照,但台灣人只能受雇執業,不能獨立開設事務所。不少台灣專利師促大陸盡早開放;據了解,大陸當局有可能開放台灣人開專利事務所,但限制執業範圍為台商公司。

估計目前至少有三、四位首屆考上大陸專利代理人證照的台灣人,受雇在大陸事務所執業,曾在理律法律事務所執業的專利師林斯凱就是其中之一。

林斯凱在台有十多年專利事務經驗,現受雇於上海事務所;他說,大陸的專利案件量多,很多是國外公司向大陸申請專利的案件,前景看好。

但熟悉大陸專利業務的專利師傑森表示,大陸專利界擔心台灣專利師赴陸搶案件,因此對於開放台灣人執業仍採保留的態度,取得證照之後,除非有人脈,否則能否完成一年的實習都還是問題。

傑森說,台灣專利師設想周全,「客戶說一,可以給到十,」且因台灣專利事務所比較有國際觀,如果大陸全面開放,台灣大型事務所登陸,恐威脅到大陸事務所的業績。

但專利師公會兩岸事務委員會主委林宗宏說,大陸的事務所不必擔心開放,因全大陸有近萬名專利代理人,台灣赴陸考證者有限,還不到「威脅」的程度。

2014/01/13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