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著作權
回列表

提取《我是歌手》音訊 一聽網被訴侵權

2013/12/18
       “一聽音樂網”將湖南衛視《我是歌手》節目中的歌曲上傳提供線上播放。日前,獲得該節目獨家授權的恒大音樂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恒大音樂)將“一聽”網所屬的北京易聽資訊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易聽公司)訴至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要求對方停止侵權並賠償損失17.2萬元。
  恒大音樂起訴稱,經湖南電視臺子公司的獨家授權,其取得了《我是歌手》節目音訊的相關著作權。該節目是國內首檔歌手音樂對決電視節目,具有很高的社會影響力及關注度。但在8月發現易聽公司在其經營的“一聽音樂網”上向公眾提供節目中108首歌曲的線上播放服務。恒大音樂認為該行為侵犯了其享有的相關著作權利,要求判令北京易聽資訊技術有限公司立即停止侵權並賠償經濟損失及合理支出17.2萬元。
  易聽公司否認自己侵權,其認為,一方面,恒大音樂出示的授權書有瑕疵,另一方面,即使恒大音樂獲得視頻節目的相關著作權,自己播放的音訊歌曲也與之有所不同。《我是歌手》沒有很高的關注度,且這類節目在國內紮堆,其中演唱的歌曲也不是原創,恒大公司索賠金額過高。
  被訴後,一聽音樂網已將涉訴的108首歌曲下線。音樂網站將節目音訊上傳引發的侵權較為少見,未經許可將音樂類節目中提取的音訊上傳是否對視頻節目構成侵權是本案焦點之一。
  法庭未當庭宣判。

作者:劉奇琦,2013-12-14,摘自中國法院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