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綠能產業專利 明年快速審查

2013/12/17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昨(16)日表示,為促進台灣綠能產業的發展,提升綠能科技的專利優勢,自明年元旦起與綠能有關的發明專利將納入「快速審查」,快速審查可望讓申請人在一年內取得專利,較一般取得發明專利需時三年快很多。

智慧局官員說,自99年起實施「發明專利加速審查作業方案(AEP)」,例如在外國已取得專利者、即將商業化而有專利保護需求者,皆已納入快速審查機制,明年元旦將再增加綠能技術專利一項。

綠能技術領域的定義為何?智慧局表示,只要專利申請案的發明內容符合下列條件都可以申請:(1)涉及節省能源技術、新能源、新能源汽車等技術領域。(2)涉及減碳技術及節省資源使用之發明。

截至1023月止,我國綠能相關技術發明專利申請案,共計7,264件,就申請人國別而言,我國申請人高達58%,日本以20%居次,美國以9%位居第三。就產業別而言, LED照明、太陽能及燃料電池等相關技術領域的申請案為綠能技術專利申請案的前三名。

智慧局官員表示,從綠能相關技術專利申請的情況看來,本國人最多,據此研判,未來納入快速審查平台後,獲益最大的可望是本國企業。

智慧局官員表示,凡屬綠能相關技術專利的申請人,自明年起可以向智慧財產局提出加速審查申請,相較於一般發明專利最快要三年才能審峻取得專利,申請綠能技術專利「加速審查」的案件,只要提出的相關文件齊備後,約一年即可取得專利,這將有助於國內綠能產業的發展。

智慧局表示,目前美、英、中、日、韓等國皆已實施綠能技術專利加速審查。

工商時報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20131217 04: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