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食品GMP差點變包子店 北市政府「北」字商標險淪色情

2013/12/9

台灣政府相關單位的商標,竟然被對岸業者青睞,偷偷搶著註冊!近日因食安出包,遭外界批得滿頭包的GMP認證微笑OK標章,被大陸民眾相中,搶註為包子店商標。色彩繽紛的台北市政府「北」字商標,也慘遭大陸色情業者搶註,所幸經濟部與台北市政府即時出面與大陸交涉,才獲得保全,免遭對岸「染紅」或「染黃」。

     兩岸協商擋仿冒花招

     經濟部透露,最近引發爭議的食品GMP認證微笑OK標章,今年初竟然遭大陸民眾搶註為「老章包子店」,且搭配微笑OK商標。還好智財局出面跟對岸協商阻擋,否則險遭仿冒。

     據了解,這樁老章包子店盜仿GMP微笑標章案例,本已被大陸「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審定。不過經濟部工業局輾轉得知後,立即求助智慧財產局與對岸協商,最後陸方才未同意「老章包子店」註冊商標。

     北市府出面免被染黃

     無獨有偶的是,台北市政府商標「北」字,日前也被大陸色情業者看上搶註,引起北市府與經濟部關切。原本經濟部智財局主動要幫忙與對岸協調,但台北市政府表明,他們可透過自己的管道處理,最後獲大陸官方撤銷而順利解決。

     根據資料顯示,大陸業者、台商或註冊蟑螂,搶駐台灣官方或公營單位知名商標案屢見不鮮。

     過去即有台灣菸酒公司「長壽菸」與「玉山高粱酒」的「長壽」與「玉山」商標,遭台商在大陸搶註。但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徐安旋認為,在大陸打官司,曠日費時,索性直接與台商談判,最後以商標權轉讓方式解決。

     玉山高粱商標也被搶

     徐安旋表示,對「長壽」商標,台菸公司將金門經銷商一定期限權利作為交換轉讓;「玉山」商標,將台菸公司在大陸經銷商10年權利作為交換轉換,因此台菸並沒有任何損失。

 

 

2013-12-08 02:10 【唐玉麟/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TOP